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昆与二人转有姻缘 探讨艺术生存状况

  记者张颖报道 赵禹摄  为进一步掌握当前曲艺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昨天上午,中国曲协赴吉林调研座谈会在长春召开。吉林省曲艺特别是二人转艺术的发展在当前曲艺发展全局中具有很强的代表性,由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昆带队,一行4人组成的中国曲协调研组在我省的长春、延边等地,就当前二人转艺术的生存状况、发展方向、延边地区朝鲜族曲艺的发展状况等课题展开调研工作。

  [感情]

  二人转跟姜昆有姻缘

  在昨天的调研过程中,姜昆俨然将自己当成了一名“学生”,始终在认真地做着记录,其间有不明白的地方,还不时地抬头问问发言人。在听了王红箫、杨柏森、宫庆山等我省著名二人转理论研究家及创作者的发言后,姜昆说:“我今天真是上了一堂大课。”姜昆告诉记者,其实他本人对二人转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因为我妻子就曾经是一名二人转演员,我的女儿在4岁的时候就跟我们去梨树参加过二人转演出”。这次来长春,姜昆提前一天抵达,他首先去东北风看了一场二人转表演,他很感慨地说:“其实,我很佩服二人转演员。我觉得他们很真实,这比起那些在舞台上假唱的演员要强好多。对于二人转,还有很多值得我研究和学习的地方,二人转演员‘矮化’自己,抬高观众,他们在舞台上可以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尽管它有一些不好的东西,但只要清除了,二人转还是个好东西。虽然现在在二人转中丑角很火,但是让二人转真正火起来不能仅靠丑角,而是还要整体提高。”

  [交流]

  吉林二人转有仨优势

  此次二人转调研,中国曲协没有选择辽宁和黑龙江,而是选择吉林,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崔凯说得很坦率:“虽然辽宁有赵本山,但我们不能否认,吉林二人转在东北三省中最具代表性。”崔凯列举了吉林二人转的三大优势。首先,二人转艺术在吉林有着广泛流传的深厚的群众基础。崔凯说,“除了延边地区,吉林省几乎每个县、市都有二人转剧场,几乎每个人都懂二人转。这一点在辽宁、黑龙江都不具备”。其次,吉林省相关领导也十分重视。无论是东北三省最早的省级民间艺术团,还是后来的和平大戏院等民营二人转艺术团体,都能体现出吉林省对二人转艺术的重视。第三,吉林省拥有雄厚的创作和专家基础。“王肯、王兆一、那炳晨……无论哪一位前辈,都是我的老师。吉林在二人转理论研究方面拥有一批专家、学者。”崔凯表示,此次来吉林,中国曲协就是来了解二人转的现状,理论研讨需要在了解现状后再进行。

  [出路]

  我省二人转资源需整合

  吉林省二人转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宫庆山称,几年来,二人转市场需要很火爆,形成了一些行业素质的人群,但这个人群的综合素质是参差不齐的。已经出名的二人转演员小沈阳、王小飞、魏三、闫学晶、孙小宝等都是东北的资源,一段时间内更是吉林省的火热资源。但是我省的二人转市场做得并不理想。现在有东北风、和平大戏院、刘老根大舞台,三家戏院各有各的特色。如今在东北三省,民间二人转特火。而二人转专业团队的现状太过冷清,甚至关门。一个创编室甚至没有一个专业人员在创作,专业演员迫于生计有的出去讲课,有的做生意,就连一度很有名气的二人转传统县——梨树县、榆树县,情况也不乐观。目前,我们需要急于把民间和专业的资源进行整合,为同一行业的发展而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作用。让专业资源不流失,让民间艺术更快提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