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艾嘉为“上班族”添“新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07:58  新闻晨报
张艾嘉为“上班族”添“新衣”(图)
张艾嘉、郑元畅将再度展现精彩的上班族生活 CFP资料图片

  “五一”期间,曾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获得超好票房的话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将再次来到上海。幸运的上海观众是唯一在四场演出中能看到全部原班人马的。虽然演员未变,但是张艾嘉却对剧情作出了很多修改,前后增补五次。

  □晨报记者 曾 玉

  原班人马一个不少

  《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是张艾嘉离开话剧舞台20多年后的重新亮相之作,她不仅担任了主演,同时也是编剧。而王耀庆、朱宏章等演员也都是资深戏骨。剧中,张艾嘉把现代人对上班、生活、追求理想、设计感情、开展关系、渴求成功等形态一一揭露,和她合作编剧的则是中国台湾新进编剧兼电影小说《盛夏光年》的作者王纪尧。

  在接受采访时,张艾嘉说,金融风暴让很多人受到波及,繁华的表象摧毁了社会的信任和信心,她感触很深。通过把所见所闻、关怀、同情,用幽默而深刻的笔触编写成关系紧密的剧本,让13个白领展示出来,是她创作的初衷。

  而导演林奕华则表示,他等待和张艾嘉的合作足足等了七年,创作一出关于生活与生存的话剧,是他一直以来的目标。“生存需要聪明,生活需要智慧。”首轮演出结束后,张艾嘉的表演有口皆碑,而她也备感过瘾,所以爽快答应了林奕华二轮巡演时再度合作的要求。

  虽然没有张艾嘉如此深的资历,但是两个男主角郑元畅和王耀庆也在演出中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他们两人,一个是当红偶像,一个是台湾地区的综艺主持人,继续参加第二轮的巡演也是理所当然。但是,郑元畅由于学业关系,只能在周末参加巡演,且得搭周末包机往来于大陆和台湾两地。上海观众相对其他城市的观众更幸运些,因为演出恰巧安排在“五一”假期,使得郑元畅的行程相对从容,能在上海演满四场。

  与金融风暴更贴合

  在演出阵容不变的情况下,第二轮巡演的剧情却有很多变化。话剧演出当中有很多即兴的成分存在,所以剧组在复排的时候,又碰撞出很多新的灵感,致使张艾嘉对剧本做出了五次修改。其中,越刮越猛的世界金融风暴有很多内容被加了进去。在《包法利夫人们》中讲一口优雅法语的陈恭铭,迅速从“夏尔医生”变成想方设法挤入上流社会的无产阶级,担任包括快递员等10多个跑龙套角色。而《包法利夫人们》中身败名裂被情人抛弃的“爱玛3号”,此次也不幸变成百变“女秘”,饰演剧中被张艾嘉接二连三炒鱿鱼的10多个倒霉秘书。

  林奕华表示,他很欣赏这样的改进,他也向来喜欢互补型的集体创作。林奕华说,此次《生活与生存》整个编剧过程更像一次接力赛,大家在不同的节点上,完成各自的任务。而张艾嘉丰富的创作经验和人生阅历给剧本带来了新鲜活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班族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