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兆华携《哈姆雷特》赴渝 重庆粉丝皆疯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10:31  重庆时报
林兆华携《哈姆雷特》赴渝重庆粉丝皆疯狂(图)

签售现场挤满热情高昂的粉丝

  1990年,《哈姆雷特》作为林兆华戏剧工作室的开山之作,颠覆了传统莎翁名剧的印象。“大导”以其大胆的创新完成了对《哈姆雷特》独特的“林”式解读,荒诞的“角色置换”也表达了人人都是哈姆雷特的主题。而此次,“角色置换”更加频繁,强调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处境”,人人都是奥菲丽娅、人人都是皇后、人人都是国王,听起来绝对可以用“疯狂”二字来形容。这帮在舞台上疯狂成“魔”的人,昨日来渝召开发布会,也让记者见识了其台下的“疯狂”之处。

  主创疯狂

  话剧更疯狂

  让我们来看看林兆华版的《哈姆雷特1990》是如何疯狂的。舞台上最中心位置是一把破旧的剃头椅,寓意“权力不过如此”;表现宫廷背景时,舞台上空会降下来几组电扇,现代荒诞意味的一些电器像垃圾一样堆在台前,舞台基本处于无序状态,9个演员完成全剧所有角色。从排练到演出都非常疯狂,演员之间、演员与观众之间都没有界限。比如说:用电风扇代表决斗,转一下,就代表刺了一下,还会高呼:我刺中你了!林兆华还有个很有趣有思想的舞台设计:哈姆雷特让国王叔叔中计那一场,他居然让国王自己演自己的罪恶,还与观众有对话!

  片名:

  《哈姆雷特之疯狂主创》

  主演:林兆华、濮存昕

  友情客串:陈瑾

  群众演员:一众老记外加濮存昕的粉丝

  上映地点:重庆

  第1幕

  导演林兆华的“疯狂”

  经典台词:我拒绝回答这个问题

  不像许多导演喜欢长篇大论,林导窝在沙发里,主持人问他对重庆有什么印象,他头也不抬地回答:“坐车坐得晕头转向,还没什么印象。”主持人又问:“你以前来过,给您留下了什么印象。”林导思考了一下,说:“太久了,忘记了。”有点尴尬的主持人灵机一动:“导演回答真质朴。”这回,林导很快接话了:“质朴什么啊,是不知道说什么。”

  轮到记者提问环节时,有记者问他,“请问林导,与其他主创相比,高圆圆是个偶像明星,表演功力不深厚,台词也说得不好。”话不多的林导突然发威:“我拒绝回答这个问题,很多媒体都纠缠什么偶像明星,莫名其妙……”一发不可收拾,嘀嘀嘟嘟说个不停。73岁的高龄俨然让林兆华进入了一个唯我境界,采访的过程中,随意走动,烟不离手,确实是有“艺术青年”的范儿。

  疯狂点评:搞艺术就得有范,特立独行的林老爷子给广大艺术工作者树立了榜样,还愣着干嘛?鼓掌!

  第2幕

  男主角濮存昕的“疯狂”

  经典台词:你们快把镜头对准她

  在业界,濮存昕有个人人称道的专长,那就是会与媒体打交道。尽管在现场,有人提了出来,濮存昕还一直追问:“谁说的,谁说的。”但从他脸上的笑容可知,即便不是专长,那也一定擅长。从一进会议厅,濮存昕就开始和媒体们侃侃而谈,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除了自己说,还时不时把记者拉到话题里互动,看到蹲在对面的一个身材魁梧的摄像记者有点吃力,马上搬了把椅子,“你那么大个,蹲着吃力,坐着吧。”旁边的人看在眼里,嘴里还冒出句不搭边的赞美之词:“濮哥,您还是这么年轻。”而此时的濮存昕也说得快要进入“疯癫”状态,他对着摄像机,不停地叫着一个娱乐节目的名字,玩得不亦乐乎。当陈瑾进来时,濮存昕还在毫无准备地状态下,突然卧倒,大喊:“你们快把镜头对准她。”疯狂得像个大顽童。

  疯狂点评:谁说咱濮哥永远的书生气,咱“疯起来”也是相当牛的。为濮哥敢于颠覆自己的举动,再次鼓掌。

  第3幕

  女演员陈瑾的“疯狂”

  经典台词:咯咯咯咯咯(笑声)

  因为剧中女主角高圆圆怕晕车,独自坐火车来重庆,所以陈瑾就成了昨日唯一一个女演员。在几个男人中间,一身黑衣的陈瑾似乎刻意保持低调,然而脚上的那双靴子却极为抢眼。现场媒体都把话题集中在了林导和濮存昕身上,陈瑾不但不着急,反而很享受。主持人都为她操心,便随便问了她一个问题,结果陈瑾一听,躲着话筒,看着导演,“咯咯”笑起来。

  尔后,又有记者问陈瑾,拍张艺谋和林导的戏哪个累时,陈瑾又是一顿狂笑,现场所有人在她的笑声中等待了几分钟,陈瑾才边笑边说:“张艺谋那个是身体累,林导这个是心累,因为不知道他要什么。”林兆华导演马上接了一句:“这不是骂我嘛。”陈瑾又“咯咯”笑了起来,然后还埋怨,“林导把我的戏都删没了,我对林导有意见。”下面的场景,大家一定都猜到了,现场又响起一阵银铃般的笑声。 

  疯狂点评:陈瑾的笑声中寓意深刻,其中含义,大伙儿自个慢慢猜吧。

  第4幕

  粉丝的“疯狂”

  经典台词:能现场来段“哈利波特”(哈姆雷特)吗?

  本报讯(记者 杨万亮)    发布会结束后,濮存昕还到解放碑重庆书城为自己的新书《我知道光在哪里》进行现场签售。濮存昕的到来,让他的粉丝“濮粉”激动不已。签售还未开始,现场就挤满了热情高昂的粉丝。一女粉丝更是“疯狂”地抢走记者提问的机会,“我在这里站了4个多小时了,就是为了看到濮老师您”,还当场要求濮存昕表演一段《哈姆雷特1990》,并几次紧张地将“哈姆雷特”说成“哈利波特”,疯狂得胡言乱语。

  疯狂点评:虽说“哈姆雷特”与“哈利波特”发音近似,美眉你几次紧张说错还是有点雷人哈!看在你站了4个多小时的份上,这次最佳“濮粉”奖就颁给你啦。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

  本报记者 薛姣采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