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世观岩:湿乎乎的 观《如果我不是我》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23:44  新浪娱乐

  在小小舞台上,我见识到了多多的八面玲珑巧舌如簧,同时也为他的RP值和自私度惊得“叹为观止”,“此起彼伏 ”。老好人孙同的形象也很深刻,他善良他憨厚他够爷们儿,但也在妥协的同时误伤着他人,在忍辱负重中套进生活的枷锁。至于那个不择手段“疼爱”儿子的老妈,和敢爱敢恨却多次被伤害的女主角莫默的形象更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不,其实他们都是普通的人,更没什么特别,他们只是——生活在我们的生活中。

  《如果,我不是我》,不仅有情节,还有层次,在交叉颠倒搞笑之中交叠着多少生活中故事。也许这些故事只是生活中一段段小插曲,凭谁都很容易把它讲成八点档连续剧。然而《如果,我不是我》并不是这样。他把故事选得很完整,很有层次,它不仅提到了80后本身的爱情问题,同时被选取来的还有家庭问题、不同人的背景问题、朋友关系等等。当那些纠结,那些无奈凑巧混为一谈,那一幕便就着我们的现实生活展现在我们眼前,如此真切,俨然已不再像故事那样简单。

  “我妈是你妈,你妈是我妈,我要为心爱的姑娘抹去眼泪…”那些歌词,欢快也好,深沉也好,激昂也好最终还是没有实现。“如果,我不是我”毕竟只是个如果,好在孩子们都想开了,孩子们要去寻找自己的出路,我的出路。过去堕落也罢,混乱、灰暗也罢,如此将这些继续也罢,这一切最终都变成了往日云烟。故事最终在一个象征手法下结束了。很好,没有落俗的大悲大喜结尾,亦没有自怨自艾的小资结尾。一道门开开——孙同出去了,是好是坏的结尾留给大家去猜。

  这是部很精彩的话剧,只可惜看它的时候我放在包里的柠檬汁洒了——真的湿乎乎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