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打惊悚牌 喜剧外衣下隐藏恐怖爆破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5日15:06  北京晚报

  本周开始至4月14日,被定义为“悚不惊喜剧”的《古屋力影之8:76分》每晚在北演东图剧场(东城区图书馆)上演。这是“大鬼创作兵团”的第七部作品,也是“惊悚喜剧”系列的第二部作品——2007年11月,“悚不惊喜剧”的姐妹篇“惊不悚喜剧”《古屋丽影之催眠》连演了近30场,为惊悚系列喜剧打开了市场。

  “惊悚”、“恐怖”似乎是人本能抵制的东西,但现实数据又证明,人们也愿意为“惊悚”、“恐怖”进行消费,特别是在情绪不稳、经济危机等环境下。比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指甲》、《圈套》两部韩国电影迅速走红。第二年,《女高怪谈》、《退魔录》、《安静的家族》三部恐怖片分别位列当年电影票房榜的第二、四、五位,进而引发了韩国恐怖片的新潮。再比如,今年2月中旬,恐怖片《黑色星期五》以4200余万美元的票房轻松夺得当周票房冠军,同时还打破了2004年电影《咒怨》保持的3900万美元票房纪录,成为美国影史上票房最佳的恐怖片。

  话剧市场

  正向惊悚靠拢

  除《古屋力影》外,4月10日开始在朝阳9个剧场上演的《将话剧进行到底》也把“鬼观众”带上了舞台——一位观众因指责话剧太难看而被谋杀,此后他的鬼魂关键时刻总出现于舞台。《将》剧导演颜永祺表示,“鬼戏”增多确实是近期话剧界一个新现象,比如早年的《窒息》、人艺的《操场》、根据阿加莎推理小说改编的《无人生还》等。其实早在莎士比亚时期就有《哈姆雷特》、《麦克白》等含有惊悚元素的作品。相比现实主义题材的“已知”,有妖、鬼、神等出现的惊悚题材是让观众感受“未知”,这比现实更能吸引观众的兴趣和思考。此外,现实生活中一些办不到、不如意之事,也可以借助舞台、借助妖神完成梦想。

  导演大鬼的第二部惊悚喜剧《古屋力影》通过死亡的惊悚,教导5个烦闷的都市普通人寻找快乐的故事。演出中,破屋的布景、诡异的脚步声、突然响起的音效确实让不少观众尖叫。导演大鬼表示,《古屋力影》其实是受恐怖电影《电锯惊魂》启发创作的。不过,对于喜欢恐怖电影的观众来说,《古屋力影》的惊悚表现似乎不如电影那么生猛、刺激、血淋淋。对此,大鬼表示:“影视作品的表现更容易实现细节、具化,而舞台剧就比较讲究大氛围。目前情况下,舞台剧的表现力不如影视作品。但我相信人们一定更偏向返璞归真的。电影技术发展到未来可以不用真人拍了;但舞台依然是由扎扎实实的人站在上面表演,这种互动感,舞台之外无法体验。”

  喜剧外衣

  内置恐怖爆破点

  大鬼表示,“惊悚喜剧”系列的出发点,就是让戏剧多元化。“恐怖和喜剧为什么不能结合?在喜剧的外衣下,内置一些恐怖爆破点,让惊悚变成喜剧的氛围。我很喜欢这种方式。而且我们团队一直都喜欢用一种悲伤的故事做铺底,用轻松的方式说明痛苦、快乐是并存体。在“悚不惊喜剧”之后我们还会有续集,比如‘不惊不悚喜剧’、‘又惊又悚喜剧’等。”

  多元形式

  谁为惊悚概念埋单

  大鬼说,他希望有更多年轻剧团能像“大鬼创作兵团”开辟“惊悚喜剧”一样开辟更多的表现形式,因为戏剧市场一定是多元化的。目前剧团最头疼的是“剧场”和“宣传”。“我们都希望能有一个‘戏剧超市’概念的东西,排练、演出、宣传都能找到相应平台。毕竟戏剧的投入、产出都不大,票房远没有电影高,现在用于宣传、场地的费用很容易造成失调,处境很尴尬。”

  不过,好在观众方面表达了对“鬼系列”的肯定。比如《办公室有鬼》系列话剧,目前也做了两部,第一部演出60场,第二部演出40场。5月份还要开始新一轮演出。在“惊悚喜剧”方面,大鬼介绍说,2007年的《古屋丽影》演出了近30场,平均上座率80%。

  有公司、企业愿意为“惊悚喜剧”概念埋单,是大鬼最乐于看到的。他介绍说,《古屋力影之8:76分》其实是与北京文艺广播(FM87.6)合作打造的剧目:“因为今年是‘876’开播15周年,他们有一系列纪念活动。此前通过《古屋丽影》认识了对方,他们对我们的惊悚喜剧概念很感兴趣,于是就商量合作。比如我们《古屋力影》中,有大段的曲艺相声表演,就是在往文艺广播的趣向上靠。剧中攸关角色性命的8:76分这个数字也是来自‘876’。这个时间玄机就是不要被8:76分所困扰,其实它也可能是9:16分。就像生活中有很多烦恼事,其实是我们主动搞复杂了,只要我们简单对待,问题反而迎刃而解。快乐很简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古屋力影》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