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丽上班族》连演四场 姐弟恋不是噱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07:56  南方日报
《华丽上班族》连演四场姐弟恋不是噱头(图)
张艾嘉和郑元畅在《华丽上班族》

  由“香港鬼才导演”林奕华执导、才女张艾嘉编剧,并由张艾嘉、郑元畅主演的话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日前在香港连演4场,异常火爆,所有门票在6小时内哄抢一空。这部话剧将于近期来穗,为广州观众展现一幅金融危机下的“白领浮世绘”。

  “办公室性骚扰案”、公司裁员风暴、别有用心的姐弟恋、人人觊觎的“竞争上岗”……这些内容已经足够“劲爆”,何况还有“资深美女”张艾嘉与当红影视小生郑元畅的暧昧对手戏。然而,林奕华却说,这些都只是“华丽上班族”的表象,真正“刀刀入骨”的戏份是人与人之间令人胆寒的残忍厮杀。

  希望观众“照镜子”

  记者:在很多人看来,您编排《华丽上班族》这样一出以白领生活、职场生存法则为主题的戏剧,是受到去年至今金融海啸的影响,事实上是不是还有什么更深层次的原因?

  林奕华:我觉得改革开放30年来,人们的物质生活的确变得很多元,但物质生活对人们的精神以及人际关系产生了怎样的刺激和变化,未必时刻都会被拿出来集中探讨。除了金融海啸,《华丽上班族》更多是受到去年汶川地震的影响。现代都市人的生活看上去好像很光鲜,但那只是一种脆弱的幻像,随时都可能因为天灾或者人祸一下子崩塌。在不知道危机将至的时候,人们都往往只看到自己的生存范围,只关心一己得失,而看不到整个人类精神版图。我希望观众来看戏的同时就像“照镜子”,能从“现实的反射”中受到启发。

  “明星阵容”非噱头

  记者:剧中13个上班族的形象,包括“乐活族”、“穷忙族”等是如何确定的?您希望这部话剧能展现一幅怎样的“生存”与“生活”的图景?

  林奕华:这部剧展示的是白领阶层当中有关权力的一个金字塔结构,张艾嘉所扮演的职场女主管并非处在最上层,而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角色,她的上面还有一个最大的老板,在她下面是金字塔人数广泛的塔基。最上面的那个人虽然大权在握,可他也需要时时刻刻看下面人的脸色,而处于最底层的人反而没有那么多顾忌,从而有更多自由的选择权,甚至有“弹劾”的权利。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受制的关系很有意思。张艾嘉是编剧之一,在她接手剧本的时候,已经是第4稿,这13个角色是张艾嘉结合自己的阅历赋予人性化内容而创作出来的。我希望整个场景能像清明上河图一样广阔丰富,创作过程大致可以概括为“先画全卷,再逐个上色”。

  记者:为什么在剧中故意设计了一段张艾嘉“诱惑”年轻男下属(郑元畅饰演)的桥段?剧中的“性骚扰丑闻”是为了影射“办公室潜规则”么?

  林奕华:张艾嘉和郑元畅的加盟肯定是这个剧的一个看点,当年做《半生缘》刘若英,做《快乐王子》找个吴彦祖,我都没觉得是请明星,不过是“找对的人来做对的事”。加入“姐弟恋”的戏份不是为了单纯追求一种“噱头”。创作过程中我们受到了18世纪法国小说家拉克洛的小说《危险关系》的影响,这部小说展现了当时贵族阶层追逐政治与权力争斗的同时,也沉醉声色,充斥着谎言、伪善、利益以及丑闻。所以我们加入了“情欲游戏”与“性骚扰事件”,来反思白领当中的“权力地位决定个人存在感”的现实状况,事实上,情欲一直是与现代人有切身关联的话题,也是我作品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本报记者郭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艾嘉 郑元畅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