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玉娘》演员表演细腻动人 彰显悲剧魅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09:03  天津日报
《韩玉娘》演员表演细腻动人彰显悲剧魅力(图)

赵群

《韩玉娘》演员表演细腻动人彰显悲剧魅力(图)

张建国

《韩玉娘》演员表演细腻动人彰显悲剧魅力(图)

赵秀君 凌柯

  本报讯(记者 刘平 实习生 侯晓博)昨晚,中华剧院内张灯结彩,花团锦簇,“李瑞环改编剧目汇演”第二场《韩玉娘》在这里精彩上演。充实紧凑的故事情节加上演员细腻动人的表演,使得这出传统剧目释放出了新的生命力,彰显出独特的悲剧魅力。

  改编本在塑造韩玉娘人物形象上下了功夫。她既有爱国情怀,又重情重义,展现了我国古代妇女坚贞贤惠的品格,使人无限同情。剧中,韩玉娘的饰演者分别为万晓慧(张派,湖北京剧院)、赵群(张派,上海京剧院)、赵秀君(张派,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程鹏举由张建国(奚派,国家京剧院)和凌柯(杨派,天津京剧院)共同演绎,胡为、和氏、李氏、赵寻分别由石晓亮、刘树军、孙丽英、房志刚饰演。

  昨晚,万晓慧和赵群饰演的韩玉娘先后出场,她们二人此前从未表演过该戏。为了参加此次汇演,她们在短时间内通过看光盘、查资料,迅速熟悉了“韩玉娘”这个人物的唱、念、做、舞。二人在现场的表现出色,体现出她们在塑造人物方面的过硬功力。最后出场的赵秀君一句唱“耳边厢又听得初更鼓响”,便赢得了全场观众的叫好声。她在“纺纱”一场中,唱腔深沉委婉,刚柔相济,把韩玉娘的一腔压抑、悲怨和期盼之情抒发得淋漓尽致,感人至深。在重头戏第六场中,改编本保留了原剧本的一段四平调,唱词也改得更加切合韩玉娘当时的心境,听来催人泪下。另一主人公程鹏举在剧中思念韩玉娘的大段西皮唱段也是李瑞环同志增写的,很好地表现了程鹏举当时的思想情境,扮演程鹏举的张建国和凌柯昨晚的演唱声情并茂,感情投入,激起观众的热烈掌声。改编本还在剧中借纨绔子弟胡为的自白警醒世人,石晓亮扮演的这个丑行角色分寸把握适当,表演非常到位 。刘树军扮演的小人物和氏也颇有可圈可点之处,受到观众的好评。由朱国辉、崔洪、李斌司鼓,刘德元、朱建中、李洋、刘磊操琴的乐队在演出中很好地烘托了气氛,并为演员的演唱托腔保调,使演出大大增色。这出充满“爱国情结”的剧目让观众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演员们感人肺腑的演出深深折服了每一位观众,赢得全场观众一致赞扬。

  演出开场前,赵秀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剧目对于我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该剧自改编排演之初就是由我担纲主演;陌生的是我有一种常演常新的感觉,剧中的情节铺设、人物的心路历程等,越来越需要自己在艺术、生活上的不断积累和体验。在排演每一个熟戏时,赵秀君都把其当成新戏处理,充分发挥二度创作的作用,让老戏焕发新的生机。在改编本《韩玉娘》第六场戏中,韩玉娘病重,对于演员来说,采用什么样的嗓音,既能表现人物的病状,又不会影响唱腔的美感,唱腔气力的把握就是一个难点。赵秀君与乐队不断揣摩,在节奏放缓的同时也不能显得拖沓,最终的效果很令观众满意。

  在这次汇演剧目中,《韩玉娘》是改编幅度和整体变化最大的剧目。李瑞环同志对此剧既有许多珍爱的保存,又有许多关键性的改进和提升,对重点情节进行重新设置,又从整体布局、人物性格到故事情节,利用“保、减、加、改”的方法做了较大改动,使得人物性格前后统一,令韩玉娘的形象更为突出。此外,他针对剧中不足的地方有的放矢,进行精炼、增润和新的创造,与原剧相比,主题更加鲜明,人物更加丰满,故事更加凝炼,演出时间从4个多小时缩短为2小时20分钟左右,成为了既继承原剧精华又脱胎换骨的一出新戏。

  今晚,改编剧目《刘兰芝》将在中华剧院上演,天津电视台文化娱乐频道晚7:30现场直播,访谈嘉宾是迟金声、叶少兰、孙毓敏、刘连群、董圆圆,并现场插入对参演主演薛亚萍的采访。

  本报记者 姚文生 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