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查明哲戏剧展主打“零零后现实主义”作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1:09  新浪娱乐
查明哲戏剧展主打“零零后现实主义”作品(图)

新闻发布会(摄影:高尚)

查明哲戏剧展主打“零零后现实主义”作品(图)

査明哲(摄影:高尚)

查明哲戏剧展主打“零零后现实主义”作品(图)

话剧女演员发言(摄影:高尚)

  新浪娱乐讯 “新世纪杰出导演”查明哲将于4月21日至5月14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举办首个戏剧作品展演。此次展演将以“守望时代人生,寻找中国精神”为主题,在“五一”前后连续11场演出中,集中呈现查明哲导演的四部“零零后现实主义”戏剧作品,包括查明哲分别与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山西省话剧院、沈阳评剧院、安徽省话剧院等四大院团合作推出的《我那呼兰河》《立秋》《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万世根本——凤羊村纪事》四台大戏。据悉,这是国家大剧院推出的第一个优秀导演作品展演,也是查明哲继“战争三部曲”后完成的又一次大规模系列创作。

  国家大剧院首办优秀导演作品展演

  据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邓一江介绍,“优秀戏剧导演查明哲优秀戏剧作品展演”是国家大剧院推出的首个优秀导演作品展演,也是大剧院在“名剧、名团、名家”思路上迈出的第三步,拉开了“名家”在大剧院举办个人系列作品展演的序幕。

  邓一江院长副院长透露,促成国家大剧院和查明哲导演合作的因素有两个,一是查明哲导演在戏剧界有很高的声望和影响力,他的作品往往能够从大时代角度反思社会,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在对社会生活的深刻反映中带给人们更多思索;二是查明哲导演的“零零后现实主义”系列作品既是中国四个重要历史时代的缩影,又是一曲献给劳动者的赞歌,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祖国60华诞前夕,展演展演的推出有着重要意义。

  作为国家大剧院推出的首个 “五一献礼”,这些悉心挑选的作品将以饱含的深刻情感、细腻的生活细节带给观众真实、生动的艺术感受。“国家大剧院首先是‘人民的剧院’,在这样的舞台上,一定要为跟多普通人、劳动者建造一个精彩丰富的精神世界。”邓一江院长如是表示。

  残酷导演力推“零零后现实主义”

  因成功执导战争三部曲——《死无葬身之地》《纪念碑》《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查明哲被观众和媒体称为“残酷导演”,首次推出个人戏剧作品展演,他表示将继续“残酷到底”。“我的残酷不是说有流血有牺牲才叫残酷,而是要在戏剧中探索、发现真相,去揭示人与生活的真实面目,让观众像照镜子一样地看清自己,这才是最残酷的。这次在国家大剧院展演的四部戏,都有其写实和残酷的一面,不过我会融合进浪漫主义、象征主义、结构主义甚至荒诞主义的手法,来让残酷稍微变得轻松和易被接受。”

  查明哲将这种将多种戏剧表现手法融合进入现实主义作品的戏剧风格定义为“零零后现实主义”。而此次上演的这四部戏,查明哲也将其称之为一组“零零后现实主义”的“舞台宣言”。查明哲说:“现实主义不仅需要坚守,更需要发展,戏剧人要寻找和建构更具现代魅力的现实主义”。当记者问到“零零后”提法是否受到“80后”、“90后”现象的启发时,他回答:“就字面来讲的确是因为有‘80后’、‘90后’一说,才有了‘零零后现实主义’的提法。不过‘80后’是一个时间概念,‘零零后’不是,它是现实主义这棵大树发展出来的一个枝叶,是一种戏剧风格,我更倾向于说它是戏剧在空间上的一次横向拓展。虽然当下现实主义不比通俗喜剧更受欢迎,尤其是对青年观众的吸引力不够,但我认为历史已经验证了现实主义永远不会过时,因为人有渴望看到本质的欲望。所以这里还有一个用意就是希望借‘零零后’这个时髦的提法将更多青年观众带回现实主义的舞台。”

  对于什么是“零零后现实主义”,查明哲进一步举例说,“在排《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时,我们揉进了合唱的表演形式,让女演员扮演的矿工组成合唱队,演唱、言情、抒志。印象最深的是女矿工得知即将下岗的消息后合唱的一段,‘破工棚我的妈,离开你就泪花花’。这种音乐与戏剧的结合,其实是象征主义、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融合的尝试,如果纯粹按照现实主义来看待在逻辑上是不通的,一辈子在矿山劳动、工棚居住的女矿工,怎么会突然就合唱起来了?这种言之不达则歌也,就是我说的‘零零后现实主义’的一种表现,有希腊时代戏剧的影子,更能展开对人物内心世界的挖掘。”

  当代人不可不看的历史白皮书

  “优秀戏剧导演查明哲优秀戏剧作品展演”推出的四部作品分别追溯了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四个大时代:《立秋》代表清王朝过度到民国时期的社会变革时代;《我那呼兰河》代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东北人民抵抗地主剥削和日寇侵略的抗战时代;《万世根本——凤羊村纪事》代表从安徽开始的农村土地改革时代;《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代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的国企改革时代。由此被戏剧界称为“当代人不可不看的历史白皮书”。

  据查明哲介绍,四台戏演绎了四个大时代下社会真实现状,再现了清朝末期到现代的这段历史。在两岸三地热演不衰的《立秋》以山西大院文化为背景、以晋商故事为题材,讲述了丰德票号马洪翰家族在民国初年时局动荡之时面临生死存亡考验的故事。根据著名女作家萧红的《生死场》、《呼兰河传》等作品改编而成的《我那呼兰河》以评剧形式演绎了一位东北女性在大时代背景下向死求生的传奇经历;去年初登北京舞台获得如潮好评的《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记录了东北国营大煤矿关闭背景下,长年在矸子山上拣煤的矿山女子拣煤队的一群女工们面临下岗时从困惑、矛盾到坚强、互助、改变的奋斗历程。而新鲜出炉的《万世根本——凤羊村纪事》将告诉京城观众一个关于土地改革的故事,一群江淮农民在一个寒冷的冬夜,聚集在一间茅草屋里围着一盏小油灯做出了一次改变自己命运的选择。

  为了创作这四部戏,查明哲几进东北矿区,几下江淮农村,远赴呼兰河畔切身体验黑土地百姓生活,遍访山西大地追寻晋商遗迹,每一部作品都可谓是呕心之作,每一部作品都倾浸着?明哲丰润的生命体验,在带给人感动与震撼的同时,更将给人以温暖、力量与希望。

  励志大戏启迪现代人的生存智慧

  一直以来,查明哲始终坚持“对人的关注,是现代艺术家最大的命题”。他的作品也总是充盈着深挚的人文关怀,浓厚的悲悯情怀和丰润的人学意识。此次展演的四部戏更是将目光投射到了“大中国”中的“小人物”。以“勤奋、敬业、谨慎、诚信”经营百年票号的丰德票号,不停和残酷命运进行抗争的王婆,克服苦难改变命运的女矿工,还有勇于打破陈规迎难而上的凤羊村民----四部戏剧作品,记录了社会大变革时期人们的真实生活与生存状态,折射了从清末到现代处于底层的中国人民所传承的诚信朴实、坚韧顽强、勇于突破和热爱生命的中国精神,给当下处于困境的人们以启迪。剧中所塑造的鲜明人物秦铁柱、马洪翰、王婆等都是普通人的代表,但他们在面临破产、下岗、迫害时表现出的坚毅勇敢品质又能为活在竞争激烈的现今社会的人们提供生存的智慧——对生命忠诚才能度过磨难走出困境。导演查明哲说:“我在刻画普通人的生存状态的同时,更希望关照他们的内心深处的光芒。在冷峻凛冽中流溢温情,在凝重浑厚中挥洒诗意,在直面现实中彰显希望和力量,在直面人生中捍卫人的尊严和价值,这才戏剧应有的社会功能。”

  在谈到戏剧的社会功能时,查明哲认为戏剧仅仅给观众以真相不够,还要给希望和精神。“刚才谈到‘零零后现实主义’要还原人与生活的本来面目,那么是仅仅给真相就罢手呢,还是说也要给希望和精神?我想后者是我目前做戏的方向。这次展演的四部戏,我在结局的处理上跟以往有很大不同,加入了温暖和希望。这也符合当下的社会背景,面对失业、破产压力,人们是需要在舞台上看到希望的。”

  最后,他以《立秋》为例对“戏剧的温暖与希望”做了解读。”从《立秋》的结尾可以看到这种变化,我把陈颙老师原本‘白茫茫大地一片真干净’的结尾改成了立春。借着节气的表述,希望那些诚实、努力的人们在失败之后看到生机,给他们重新崛起的希望,给真诚的生命以光明和温暖。这也是给观众的希望,让大家看到美好品质的希望,从而对传统美德更加坚持坚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查明哲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