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查明哲四部戏捆绑上演大剧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2:37  北京日报
查明哲四部戏捆绑上演大剧院(图)

查明哲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这对我是巨大的、沉重的荣誉。”昨天,国家大剧院发布了将于4月21日至5月14日在戏剧场举办导演查明哲系列作品展演的消息,这也是大剧院推出的首个戏剧导演系列作品展演,这样的青睐让查明哲有些惶恐。

  查明哲曾成功执导“战争三部曲”——《死无葬身之地》、《纪念碑》、《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以及《青春禁忌游戏》,被戏剧界称为“残酷导演”。此次展演推出的4部近现代题材的现实主义大戏,在残酷之余被注入了更深厚的人文关怀、悲悯情怀和更丰富的“人学”意识。评剧《我那呼兰河》改编自萧红名著《呼兰河》,由沈阳演艺集团出品;《立秋》是创作于5年前的优秀作品,演绎晋商的百年兴衰,已经演出499场;《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由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出品,将目光聚焦于普通矿工的平凡人生;《万世根本——凤羊村纪事》由安徽省话剧院推出,是查明哲的最新作品,讲述上世纪70年代末一群江淮农民为改变命运奋起抗争。

  查明哲的“战争三部曲”和《青春禁忌游戏》都是国外经典作品,是什么让他将目光转回国内,并关注到平凡的小人物?“戏剧的力量就在于它和现实的结合、对现实的思考,如果我们光排外国戏,就让戏剧失去了启发我们生活的作用。”谈到近些年人们对现实主义作品的种种误解,查明哲非常坦诚地说:“问题出在创作者身上,的确有许多现实主义作品不像样子。”他认为,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既展现生活的真实面目,又能够在苦难与困境中给人以温暖,树立继续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在艺术创作手法和表现方式上也不应该拘泥于写实,可以既写实又写意,多一些浪漫和象征的元素。RJ189

  本报记者 孙 戉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