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契尼《托斯卡》将登陆大剧院 华丽服装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3:03  竞报
普契尼《托斯卡》将登陆大剧院华丽服装揭秘

歌剧《托斯卡》服饰设计图

普契尼《托斯卡》将登陆大剧院华丽服装揭秘

歌剧《托斯卡》服饰设计图

  4月15日至18日,新版意大利普契尼经典歌剧《托斯卡》将作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的“开幕大戏”率先登场。该剧汇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视觉设计原班人马,还联合了当红国际歌剧明星,可谓是一台“中国制造、国际水准”的新歌剧经典。

  日前,剧组向媒体展示了刚刚制作完成的部分服装,由著名服装设计师郭培设计的这组戏装,彻底颠覆了传统歌剧的套路,势必会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戏剧力量。

  奥运团队再创视觉奇观

  对于郭培来说,为2008年奥运会设计颁奖礼服以及为宋祖英设计并定制“水晶礼服”,让她在过去的一年变得炙手可热。此次,郭培受邀担任歌剧《托斯卡》的服装总设计,与她携手的恰恰是奥运会开闭幕式合作伙伴、舞美总设计陈岩和灯光总设计沙晓岚。

  参与歌剧的服装制作是郭培设计生涯中的第一次,她沿用了高级定制时装的“奢华”品质,每一件都是纯手工制作。郭培表示:“有些服装初看寻常,但在灯光下会呈现出不凡的效果,这都是前期与灯光设计师协商的结果。”

  为歌剧做服装,郭培要顾及的比时装更多,她表示:“设计中要考虑视觉效果、人物特性、总体重量、材质透气性、演员的发声、动作的舒展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效果,是对设计水准的一次大考验。”

  让服装与歌剧“合唱”

  创作中,郭培要让服装同歌剧一起“开口歌唱”,但这不是“自言自语”,而是要以水乳交融的方式参与整个歌剧的“大合唱”。这也是新版歌剧《托斯卡》服装区别于其他版本的最大不同。郭培强调:“戏剧的魅力、演员的表演、舞台的震撼要同时绽放,服装设计在其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要突出的是戏剧张力和视觉冲击。”

  这样的例子在剧中比比皆是:如第一幕教堂中,托斯卡的服装有一个十分夸张的水袖,长度将近1.5米,展开可以呈半圆形,每只袖子的用料达50米之多。这正是要表现此时托斯卡如“云端天使”一般的形象,沉浸在爱情的美好与艺术的高雅氛围之中,整体造型写意而抽象,与传统歌剧的礼服设计大相径庭,并且与之后遭受厄运时的形象产生鲜明对比,起到了放大悲剧力量的效果。

  不仅主角的服装精工细作,就连剧中唱诗班孩子的造型,郭培也是精心设计,他们每个人头顶都有一个十字架造型,带有强烈的戏剧张力与宿命感,对于这方面的设计,郭培没有透露太多,她表示:“这与尚在保密阶段的舞美息息相关,我在此只能卖一个关子了,相信最终的呈现会带给观众惊喜。”

  女装很艺术男装很酷

  此次扮演女主角托斯卡的演员纳塔莉亚·乌沙科娃与张立萍,一个是国际乐坛的当红歌剧明星,一个是蜚声世界的中国女高音歌唱家。郭培表示:“乌沙科娃具有一种野性的美感,拥有窈窕身姿与浓郁的艺术家气息,我的服装正是要突出她的曲线美并且用立领、配饰等元素,强调她的眼神。张立萍的演出抒情内敛,切合了人物忧郁的气质与敏感的内心。我特意为她制作了一双鞋子,增添艺术天后的气质。”

  托斯卡的恋人画家卡瓦拉多西、反面人物警察局长斯卡皮亚的戏份同样重要。他们与托斯卡的关系构成了戏剧的“黄金三角”。对于男主角的造型,郭培用“酷”字来形容,深沉的色调、合体的剪裁,凸显艺术家气息和悲剧氛围,其中一套男装的肩部宽度达到80厘米,几乎是一般服装的两倍,在线条与造型上突出了力量与个性,让马尔切罗·乔尔达尼与戴玉强两位身形高大魁梧、相貌英俊的男高音更加凸显出他们在剧中的英雄气质。

  竞报记者李特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托斯卡》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