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京辉:我从不剥削他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02:36  重庆晨报

   我从来不给演员下套,不签卖身契,只跟他们签订两年的演出合同。

  段奕宏在《团长》中的表演非常到位,至少是按照导演的思想在走。

  70岁的老年人,是没有办法接受先锋戏剧的表演的。   ——孟京辉

  继《琥珀》之后,打着当代、先锋、实验、青春、经典等众多标签,今年10周岁的《恋爱的犀牛》即将于本月25、26日来到重庆。昨日,提前探路的该剧导演孟京辉抵达重庆,发布会开始前,温文尔雅的他接受了本报专访。

  从不给演员下套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孟京辉留着一头微卷的头发,受访时轻言细语。从1999年《恋爱的犀牛》开始公演到2009年,该剧共经历了4个版本,男女主演也换了4拨,如今,从该剧中走出来的郭涛和吴越、段奕宏和郝蕾等都成了影视红星,记者于是追问:“新版的张念骅和齐溪完全有可能再次走红,你已经把他们都签成自己的艺人了吗?”

  孟京辉答得很干脆:“我知道你的意思,通过我的戏,确实走出了一些明星,但是我从来不给演员下套,不签卖身契,只跟他们签订两年的演出合同,而且仅限于某一部话剧。他们走红了,该去哪里发展就去,我是不会去剥削他们的,更不会把他们当成赚钱工具。”

  段奕宏不夸张

  “犀牛”第二和第三版中的男主演段奕宏,因《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等的热播,炙手可热,不过对于观众批评段奕宏《团长》中的表演过于夸张的说法,孟京辉却不赞同:“我在上海的时候看过两集《团长》,我觉得段奕宏的表演非常到位,至少他是按照导演的思想在走,当然观众也有评论的自由。”

  对段奕宏百般呵护的孟京辉,坚持认为段留给了“犀牛”许多的财富。他回忆道,“段奕宏版马路是抑郁的、阴冷的,甚至有某种狂躁的绝望感,似乎总带着一种卑微的压抑。正是有了这种鲜明的特点,段奕宏才理直气壮地成了第二、三版的主演,当时可是观众离不开他了。”

  老年观众不来

  对先锋戏剧就是小众艺术的说法,孟京辉并不否认,他说,先锋戏剧的受众群体就是针对40岁以下的年轻人,甚至是文艺青年们。

  “难道真没有考虑老年观众吗?”孟京辉说,“那是当然了,就拿70岁的老年人来说吧,他们是没有办法接受先锋戏剧的表演的。”比如张念骅扮演的马路,他人长得靓,具有风情感,表演上也是有时流露有时含蓄;而女主角齐溪更像摇滚青年,有歇斯底里的、奇怪的、扭曲的表现。这充分展现了剧本中年轻的、荷尔蒙激荡的状态,老年人他们是没法接受这种状态的呀!”  本报记者 李平

  谈另一半》》

  与妻子互不干涉

  孟京辉的妻子廖一梅是个出色的编剧,两人有过多次合作。“创作时会相互监督吗?”孟京辉直摇头,肯定不会,“她把本子交给我后就不管了。其实这就是一种默契,她是编剧,我是导演,创作时我们彼此都需要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绝对互不干涉对方的创作。相反要是我导别人的本子,她还会经常来剧场看一看。” 本报记者 李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