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杜拉拉》热演 姚晨华丽转身告别郭芙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07:21  解放日报
话剧《杜拉拉》热演姚晨华丽转身告别郭芙蓉
姚晨

  从满口方言、大大咧咧的跑堂妹“郭芙蓉”,到当代职场勾心斗角的白领“杜拉拉”,帮姚晨实现“华丽转身”的话剧《杜拉拉》正在美琪大戏院举行10场首轮演出。

  从守候在排练现场到演出现场,姚晨的粉丝们始终手举着“郭芙蓉,排山倒海”的牌子,可见她扮演的搞笑角色早已深植观众的心中。虽然首度出演话剧,但姚晨并不怯场,“演到现在,杜拉拉才是跟我最像的角色。我们都是靠着50%的命运,30%的奋斗和20%的为人,才走到了今天。”

  终于演回了本色

  话剧改编自红极一时的同名畅销书《杜拉拉升职记》。当初何念导演邀请姚晨主演《杜拉拉》,她只答应先看看书再说,结果一看就再也放不下了。“我被杜拉拉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她没有社会背景,却独自一人打拼,最终奋斗到了世界500强企业高管的位置。这实在是一部女版《奋斗》。”

  “我和这个角色有着类似的经历。我能有今天的小小成绩,靠的也是跟杜拉拉一样的成功秘诀。”跟“杜拉拉”的共鸣,让姚晨兴奋起来,“演了那么多年喜剧,杜拉拉第一次让我觉得演回了本色。”看完原著,姚晨立即接受了何导的邀请,她想把这种奋斗精神传播给每个观众。“杜拉拉经受的许多挣扎和困扰,是大多数当代都市青年都能感同身受的。我希望通过这个戏,让奋斗在各行各业的观众们都唤醒自己心里的‘杜拉拉精神’。”

  虽说是本色演出,毕竟隔行如隔山,姚晨面临的困难着实不少。从舞蹈学院到电影学院,再到职业演员,姚晨的生活圈子一直限于演艺界,从来没有真正体验过商贸领域的办公室白领生活。光是台词中大量的办公室语言,就让她头痛不已。姚晨笑言:“这些专业词汇,我先要弄懂它,然后要强记。所以刚刚排《杜拉拉》的时候,我简直一个脑袋两个大。”尽管有这些困难,但她坚信,好故事加上值得信任的导演,这个戏一定能打响。

  不做类型化演员

  姚晨说,她答应接演话剧《杜拉拉》,一来是被这个故事所吸引,二来也是想尝试更多的表演类型。

  《杜拉拉》是姚晨走出校门以来出演的第一部话剧,除了可以过把话剧瘾,她在剧中还有精彩的歌舞表演。

  有一场戏,写的是杜拉拉忙前忙后,项目圆满完成后,功劳却被上司玫瑰无情地夺去。演出开场,姚晨生动地表现出了杜拉拉刚接到任务时候的兴奋,她打电话、忙装修、满场飞,舞台仿佛成了姚晨领舞的摇滚音乐会。可是,随着剧情的急转直下,音乐变了调,办公桌被四下移开,刚才跟杜拉拉一起忙碌的职员们边唱边跳,甚至伴着音乐走起了猫步,这段办公室里的歌舞,将杜拉拉失落的内心和强压的愤怒演绎得淋漓尽致。

  姚晨把话剧《杜拉拉》当成了突破饰演角色类型化的一次尝试。“演话剧比演电视剧累多了,但我觉得这样充实。一开始,很多人一听我演杜拉拉,就问这是不是个搞笑剧。我就想用杜拉拉来告诉大家,姚晨不做类型化的演员,搞笑的角色姚晨能演好,不搞笑的也一样能演好。”

  无意插柳柳成荫

  姚晨感慨道,演正剧是她的本行,搞喜剧不过是一个意外和偶然,谁知无意插柳柳成荫,“青衣”误入了“花旦”行。

  原来,姚晨最早学的是舞蹈,1993年被北京舞蹈学院录取,可是“根正苗红”的姚晨后来却发现:“跳舞这档事儿,真是需要天赋。虽然我也很努力,但是别人就是跳得比你好。那时候我就想,我这辈子到底该干啥?找不着方向了。”

  就在这时,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台词老师牛娜出现了,一眼看出姚晨是块演戏的料。在牛老师指导下,姚晨1999年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根据她的长相特点,4年时间里,北影的老师让她演的都是大青衣、大家闺秀的角色。大学三年级时,她还演过电视剧《神鞭》里的展嘉蓉。姚晨形容,这是一个“严肃的、秋瑾式的人物。”就这样,姚晨怀揣着出演“大青衣”的梦想毕业了。

  说起第一次出演情景喜剧,是一个老掉牙的“俗套”故事。姚晨陪朋友去面试,朋友落选了,自己却被导演看中,邀请她在《都市男女》里演一个活蹦乱跳的小秘书。姚晨笑着回忆说:“当时我就想,我哪能演喜剧?可导演坚持说我肯定合适。”

  没想到的是,从《都市男女》中“野蛮女友”苏青青起步,到了《武林外传》大红大紫的郭芙蓉,姚晨就跟喜剧结下了不解之缘,一系列鲜活搞笑的角色给梦想成为舞台“大青衣”的她罩上了喜剧当家“小花旦”的光环。

  喜剧当家小花旦

  《武林外传》捧红了一批演员,姚晨也随此剧热播成了家喻户晓的大明星。可是,姚晨当初接演这部戏时,心里却是万分不情愿:“天哪,我居然要去演情景喜剧,当时觉得自己挺悲壮的,为生活所迫都沦落到这个份儿上了。”

  而《武林外传》恰好需要姚晨这样自认为“身体条件不适合演喜剧”的演员。《武林外传》走的是“冷幽默”而非“滑稽剧”路子,过分夸张、过分“舍得自己”的演绎,并不适合这部戏,端着“大青衣”架子的姚晨恰好把握住了分寸,让这个本来虚构的角色一颦一笑都有依据,在观众面前更有说服力。

  “郭芙蓉”奠定了姚晨的成功之后,她又接拍了一系列充满喜剧性的角色,如《大电影》中的罗茜、《炊事班的故事3》里的小姚、《防火墙5788》的女主角宋玉秀,还有港剧《家有喜事2009》中形象夸张的爆牙珍等。

  姚晨不张扬、不造作,张弛有度的表演,与当前观众喜剧审美口味的新变化暗合。他们更欣赏有内涵、有深度的冷幽默。外形端庄,主要靠语言犀利、反讽到位出彩的姚晨理所当然地成了新派喜剧的当家“小花旦”。由于她对喜剧角色的分寸拿捏到位,表演不温不火,热捧她的粉丝甚至给她取了个“女版周星驰”的外号。

  尝试多样化突破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潜伏》,给了姚晨一个实现“青衣”梦想的机会。她饰演的翠平刚出场时仍然颇具喜剧色彩,翠平与孙红雷饰演的余则成,假扮夫妻引发的斗嘴吃醋等均令人捧腹,给这部紧张的谍战剧增添了不少趣味性。但当剧情发展到需要展现危机四伏的谍战中生离死别的感情时,真正的考验就到了。

  “这部戏把我折磨得够呛。我看过老孙(孙红雷)的一个采访,他说我也把他折磨得够呛,其实是互相折磨。因为都跟自己的原先角色反差太大了。”幸运的是,跟她演对手戏的孙红雷不光是经验丰富的“老戏骨”,还跟她一点不见外。“我们之间非常非常直接。他觉得不好的地方马上就说,不对不对,导演,停,我觉得姚晨,这个应该这样这样演。”孙红雷曾很直接地告诉她,只有把你的尊严踩在脚底下,你的表演心态才能干干净净、毫无杂念。

  痛苦越多,收获越大。演完《潜伏》之后,姚晨感觉自己的表演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好像突然从“小花旦”郭芙蓉变成了翠平这个实实在在的青衣了。“我的老师如果看到这个戏一定会很高兴,因为他们一直坚定地认为我将来会是一个大青衣。”

  姚晨寻求突破的多样化尝试远不止于电视剧《潜伏》和话剧《杜拉拉》。在电影《天堂凹》中,她扮演一个追求虚荣、迷失自我的拜金女金红。她还将在电影《非常完美》中,与章子怡林心如演对手戏,并计划主演青春偶像剧《和空姐同居的日子》。随着戏路的不断拓宽,姚晨告别“郭芙蓉”的日子不远了。

  
本报实习生 李峥 记者 端木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