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unu:话剧《鹿鼎记》古典开出时尚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6:14  新浪娱乐

  作者:nunu 非职业戏剧俱乐部负责人

  《鹿鼎记》最大的看点就是:轻松幽默的感染力,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年轻的编剧和导演深知观众的口味,深知什么样的有趣好玩和小智慧会讨观众喜欢,所以使用了很多轻松搞笑的段子,在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观众一直笑声不断,时尚元素的加入更是乐翻全场。

  在擒杀鳌拜和捉拿神龙教教主的段落里,剧中还大量运用木偶剧的手法,演员们绑上道具腿,让身着黑衣的演员躲在黑暗中控制,从而“拗”出劈腿、潜水等真人难以在舞台上直接表现的造型,这些新奇的舞台表现手法,真是令人叫绝。当韦小宝和建宁公主落入海中后,舞台上出现闪着荧光的鱼儿,水母和威猛的鲨鱼,这些只有在木偶戏里才出现的场面,充满了童趣,真是让人眼前一亮。

  在人物设计上,话剧《鹿鼎记》对人物进行了大胆创新,比如没有方向感的天地会总舵主陈近南,此人物极具现场感染力,从出宫时始终找不到 “西华门”,到带着指南针去神龙岛营救韦小宝还错走到了东瀛、北极和非洲,在此过程中,笑料百出,笑声不断。

  在人物语言和对白的设计上,编导人员也是独具匠心,用足了心思,既不拘泥于原著的语言,又与时俱进,大胆地与“收回台湾”和当前的“金融危机”等时事相结合,出现了“我既不能抑制经济危机,又不能使股价涨物价跌”等经典语言,引发了观众的情感共鸣。另外,剧中韦小宝生动滑稽,大量效仿了周星驰在电影中的表演,一些台词颇有周星驰之风,好在演员表演出色,观众并没有排斥之感。

  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也是支撑全剧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话剧《鹿鼎记》中,编导人员真正展现了出众的想象力,舞台形式多样,造型新鲜奇特,对白时尚现代。

  从可以活动的宫院墙、到擒拿鳌拜的武打场面;从海上战舰的两军对垒、到海底与鲨鱼大战;从室内到室外,各种场景均被用诙谐幽默的方式进行展现,引人赞叹。值得欣慰的是,全剧风格虽然搞笑,但铺垫和包袱的设计手法非常巧妙,完全不是所谓的“恶搞”,更没有让观众感到作者是在矫揉造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