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是:《鹿鼎记》,摸不清头脑的海派话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6:28  新浪娱乐

  作者 如是 中戏学生

  打分:80

  第一次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作品,《鹿鼎记》,是上课时书桌里的武侠梦,是万人空巷的影视剧,是大概每一个年轻人儿时最有意思的回忆。基于这样的原因,我走进了剧场,看一下这部已经被演绎了无数次的经典作品在话剧舞台上又该如何诠释。

  话剧《鹿鼎记》分上下两部。每一部又独立成章。故事基本忠实于原著,但细节有改动颇大。金庸大作朱玉在前,再加上编剧宁财神的倾力创作,在情节和笑点上面都无可厚非。以韦小宝为主人公,保留了韦小宝和陈近南的师徒父子情,韦小宝和康熙的主仆兄弟情,而将原著中的一些重要女性角色一一删除,只保留建宁公主一个女性角色来挑大梁独唱主角,将原著中七位女主角的爱情线合为一条,大大消解了韦小宝无吃好色的性格。最后小宝建宁生死相随、浪迹天涯、寻找桃花源的情节也过于理想化,太富有浪漫色彩。另外,因为是武侠剧,武打应是看点之一。但剧中的武打场面并不出奇,而是以慢动作等搞笑情节居多。刀枪不入的魔术表演略显业余,肆无忌惮的海底漫游幼稚可笑,移动幕墙的时空转换镜头感严重,虽然有大片的感觉,但还是体现了舞台空间利用的局限性。

  《鹿鼎记》究竟为何事?看过这么多遍作品之后我一直不知所云。韦小宝波澜壮阔的种种情状惹人发笑,不打不相识的兄弟情谊令人歆羡,江山水火之中的爱恨情仇也让人感动。各个版本也都是将其为喜剧来演绎。金庸老先生在写出了最高峰《天龙八部》之后,笔锋急转,改为如此荒诞的喜剧路线。市井混混韦小宝决不能称之为英雄,人见人爱、花见花开得他,黑白通吃,仅凭三寸不烂之舌酒混迹成皇帝身边的大红人,擒鳌拜,灭邪教,平定内忧,解除外患,得来全不费功夫。这些丰功伟绩之事竟出自一个堂堂正正的皮条客。笑过之余,不免心寒。而真正的大英雄陈近南,武功盖世,心怀大志,竟然落得颠倒东西,四处碰壁的下场,最后死也死得不明不白。真正的英雄不能使其所长,而小人却活的如鱼得水,这明明就是《茶馆》中的景象。康乾虽然盛世,但大时代中人物的无奈与挣扎也预示着皇朝终会灭亡,这才是悲剧本身。

  看惯了京派话剧,这场海派话剧突然得有点让人摸不清头脑。虽然按照地域将话剧分别来说比较狭隘,但还是希望能看到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戏剧作品。

  戏看得很开心。人们竞相研讨各种前卫的时尚手段的同时,究竟有多少人考虑过故事背后的故事呢?我想这就是《鹿鼎记》生生不息的原因之一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