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京慧:《鹿鼎记》享受轻松快乐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6:32  新浪娱乐

  作者 王京慧 戏剧爱好者

  85分

  金庸的名著《鹿鼎记》被多次搬上荧幕,各种版本的电视剧塑造了多个韦小宝,此次可能是《鹿鼎记》与话剧舞台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吧。如何在短短2-3个小时内就把丰富的内容展现出来?话剧版的《鹿鼎记》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韦小宝?带着疑问与好奇,参加了《鹿鼎记》在北京的首场演出。

  《鹿鼎记》本身就是一个很轻松很热闹的故事,韦小宝也是个超级活宝型人物,因此不难想象话剧版的《鹿鼎记》也是保持这样一个风格,因此我们都是报着来享受欢笑的心情来的,《鹿鼎记》并没有让我们失望。而且,其搞笑的手段、情节的运用给观众带来更多惊喜。《鹿鼎记》综合了很多表演元素和手法,舞蹈、魔术、提线木偶、黑衣人的运用等等,运用的是恰到好处,跟情节很贴切、自然。尤其是魔术和提线木偶,让人出乎意料,效果很好,音乐响起,笑声一片。

  《鹿鼎记》的情节削减了韦小宝感情戏的成分,突出表现了韦小宝与康熙和陈建南的关系,这样看来很成功,线络清晰,故事性强,也不影响人物性格的塑造。

  《鹿鼎记》的布景也很精彩,可以活动并且内藏演员的宫墙,移动组合成不同场景,场景切换和人物变换都比较迅速、巧妙。《鹿鼎记》的场景有很多,无论是丽春院、皇宫尚书房、神龙岛都做的很有特点。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海底场景的营造,黑暗中游来游去发光的鱼还真有海底的味道,当大白鲨出现的时候,观众都惊叹了。

  《鹿鼎记》的语言是综合了各种方言、普通话、外语,是大杂烩,看来这是搞笑话剧流行方向。不过有些听不懂,看来看话剧也要多学几门语言啊:)

  演员的表演都很精彩,人物塑造的也比较成功。韦小宝出场的时候感觉有点失望,感觉声音不象想象中的年轻,而且稍微有点紧,不过后来越演越好,给我们展现了一个虽然是小混混、油嘴滑舌、恶习不少,有时候还见风驶舵但本质善良、有情有意、聪明勇敢、快乐洒脱的小宝形象。韦小宝不是个完人,也不是大英雄的形象,正因为他是那么生动,有缺点但可爱所以才得到大家的喜爱吧:)刁蛮公主建宁的也演的像模像样的。陈建南的形象塑造得最有意思了,笑点颇多,变身易容那段挺有意思,因为屡屡分辨不清方向,“西华门在哪”快成了经典的代名词了。

  说点不足,将近3个小时演出稍微有点长,而且后面的笑料不如前面多。整个剧还是相当不错的,如果想去享受欢笑与轻松,这是个不错的选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