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剧团:《鹿鼎记》改编富时尚性 节奏张弛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23:01  新浪娱乐
观剧团:《鹿鼎记》改编富时尚性节奏张弛不大
新浪观剧团成员合影

  新浪娱乐讯 4月8日晚,新浪娱乐观剧团在中戏教授罗锦鳞与丁如如、艺人张歆艺王媛可的率队下,观看了宁财神编剧、何念执导的《鹿鼎记》的北京首映场。对于这部由金庸的经典小说改编的话剧作品,新浪观剧团成员给出了86分的平均分,尤其认可该片对于原著爱情戏纷乱、人物具后现代感以及打破舞台空间与观众互动,赞其“充满想象力”,但对于影片稍显混乱的主题有所疑惑,节奏张弛不大,而且长达2个半小时的观看时间被指“挑战观众心理极限”。

  《鹿鼎记》改编经典富时尚性

  《鹿鼎记》改编的影视剧作品不下少数,电影电视都有所涉及,尤其是原著中的韦小宝是个混迹于市井,却一步登天成为康熙身边的宠臣,但他却有着“反清复明”的使命。他的风流倜傥、老婆众多曾被影视剧所津津乐道,在话剧版的《鹿鼎记》中韦小宝风流虽风流,却只和公主建宁一人相好,制片人曾雯雯表示“对韦小宝有重新塑造,少了点痞气,多了点义气,个人很喜欢”。

  对于改编,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丁如如亦表示出肯定,认为该剧“充满了让观众们感兴趣的元素”,非职业戏剧俱乐部负责人nunu认为该剧语言也相当成功,他称,“编导人员独具匠心,既不拘泥于原著的语言,又与时俱进,大胆地与‘收复台湾’和当前的‘金融危机’等时事相结合,出现了‘我既不能抑制经济危机,又不能使股价涨物价跌’等经典语言,引发了观众的情感共鸣。而韦小宝生动滑稽,大量效仿了周星驰在电影中的表演,一些台词颇有周星驰之风,好在演员表演出色,观众并没有排斥之感。”

  除韦小宝之外,其师傅天地会教主陈近南少了严肃,多了幽默,甚至毫无方向感。nunu认为“此人物极具现场感染力”,他甚至从舞台上走向来,从侧门走出,打破了舞台的拘泥,也极好地与观众互动。

  宁财神风格明确 难以超越《武林外传》

  宁财神曾经与尚敬合作诙谐而打破陈规的《武林外传》,此次《鹿鼎记》也由他撰写剧本,该剧非常明确地能体察出所谓的“宁氏幽默”。和社会有关的话题、与周星驰喜剧有着异曲同工的表现手法、小人物的心酸与挣扎,都有所继承和发扬。但因为该剧时间长达2个半小时,笑料过于充盈,节奏因撑得过满让观众毫无喘息机会,让期待《鹿》剧能够超越《武林外传》的观众有所失望。专家们从专业角度出发,表示该类喜剧虽然是市场需要的结果,但“不应成为主流”。圣烟/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鹿鼎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