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10年了,《恋爱的犀牛》仍在狂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04:09  广州日报

  特立独行的马路在与明明的几轮爱情较量都以失败告终、在“恋爱指导员”的理论彻底崩溃、在摆脱了电视明星红红的纠缠后,为明明放弃了一切,在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他绑架了明明并最终杀死了心爱的犀牛图拉,将图拉的心和自己的生命送给了明明……

  经典台词

  “爱一个人十分,只表达出一分,还不如爱一个人一分,却表达出了十分”

  “一骚二媚三纯情”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若有情死得早”

  4月11日、12日晚,中国先锋戏剧代表人物孟京辉的经典《恋爱的犀牛》在面世10年后,首次来到广州。因爆满而不得不加了位的票房,显示了广州观众对这部中国当代戏剧旗帜性作品的追捧,而演出在男主角“马路”激情四溢的表演中画上句号时,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和兴奋的口哨声则表达了观众的真实情绪。虽然在演出过程中,观众似乎更喜爱恶搞的部分,但结束时,人们显然被剧中人物洪水般的爱情所打动,有观众边走边抹眼泪,而当人们大多离场,一对情侣却仍坐在座位上,男生不住地安慰一直哽咽着的女友。本报记者 苏蕾/文、邱伟荣/摄

  激情手鼓开场

  冲击听觉神经

  很多戏剧迷都熟悉“犀牛”的开场台词,不过,这一次孟京辉让一众演员以激情手鼓开场,节奏渐强的鼓点冲击着观众,直接刺激着观众的视听神经。

  接下来,男主角张念骅出现在舞台上,开始了他的独白……架在半空中的巨型跑步机、高达7米的镜面墙体、充满神秘感的绿色幕墙,所有的舞台元素都只为衬托出动物园饲养员马路与女邻居明明“我爱你,你不爱我,你爱他,他不爱你”的爱情游戏。

  实验效果难懂

  群众演员舒缓气氛

  虽然到场的不少是成双成对的年轻观众,但对他们而言,这部剧开场一些颇具实验效果的情节仍不那么易懂,马路和明明各自热烈到偏执的爱情似乎与现代都市人的现实差距太远,甚至有观众认为,剧中人物的普通话说得过快,听起来有些费力。

  好在之后群众演员层出不穷的恶搞舒缓了观众的这种压力,山寨版《千手观音》、变了味的山歌和二人转、雷人的牙刷推销、有点露骨的成人话题以及笑果明显的现场选秀和“恋爱训练课”……让现场温度越来越暖。这部剧中,有很多经典台词,除男女主角如犀牛角般直插人们心中的爱情表白。而配角们冷不丁冒出来的话语似乎更符合大多广州观众的趣味,而女配角红红在选秀中使出的十八般“舞艺”更赢得了观众最热烈的掌声。

  2009版《恋爱的犀牛》被孟京辉称为“视觉版”,在近两个小时中,非洲鼓、电声音乐、手风琴、吉他、校园民谣等多样的当代音乐元素与实验感十足的舞台装置共同营造了一个超越世俗生活的精神氛围。虽然广州并未出现水淹舞台的奇异景象,但当马路和明明在跑步机上奔跑的身影投射在绿色幕墙上,人们不由被眼前充满象征意味的场面所吸引,当剧终巨大的瀑布从舞台上空飞降而下将马路淋得浑身透湿时,观众掌声雷动,气氛也达到最高潮。

  舞台上,马路是绝对的主角,尽管前半场他可能让观众觉得有点奇怪,但随着剧情的推进,戏份重到有点体力活的张念骅轻松自如的表演却越来越出彩,自扇耳光的响亮、跑步机上的飞奔、瀑布下的炽热,让每一位观众都被他的演技所征服,而他的谢幕:“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演出了190多场,今天遇到你们很高兴,今天是你们和我们的合作,你们的掌声和尖叫让我们很享受,希望大家都能将心里美好的东西坚持到最后……”更让现场的掌声经久不息。

  友情提示:

  没看上的观众9月有戏

  前晚,开场后仍有大量没买到票的观众在剧院外迟迟不肯离去,等待签名的观众也将剧院大堂围得水泄不通。

  主办方有关负责人坦言,《恋爱的犀牛》并不是一部搞笑的商业剧,票房的爆满、观众的热情的确出乎他们的意料,由于加演的呼声强烈,他们也正考虑下半年9月再一次请“犀牛”剧组南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