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京辉戏剧广州迷倒80后 “犀牛”很牛一票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13:22  信息时报
孟京辉戏剧广州迷倒80后“犀牛”很牛一票难求

最后数分钟的水幕戏掀起高潮。信息时报记者 龙成关 实习生 戴嘉信 摄

孟京辉戏剧广州迷倒80后“犀牛”很牛一票难求

《恋爱的犀牛》广州受到热捧。信息时报记者 龙成关 实习生 戴嘉信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奕娟) 高大的镜面墙体映现着舞台,瀑布般的水幕凌空而下,主人公马路站在水中,声嘶力竭地向明明咏唱着最后的爱情诗篇,也将剧场燃烧的气氛带向白热化……前晚和昨晚,10年来常演不衰的孟京辉戏剧《恋爱的犀牛》首次登陆广州黄花岗剧院,不仅一票难求,出现加座,前来捧场的也几乎都是年轻的80后观众。这也是继2007年6月《暗恋桃花源》大陆版首登广州以来,广州剧场再现票房奇观。

  超长水幕凌空而下

  如果说《暗恋桃花源》创造的票房传奇还多少有赖于该剧的明星效应,那么《恋爱的犀牛》受到热捧,则更多来自于该剧是年轻人“恋爱圣经”的美誉。自1999年首演以来,该剧先后经历了4版的更迭,此次出现在广州舞台的第四版,也应时而变,无论舞美还是台词,都充满了现代感和年轻的气息。舞台上,将近10米高的镜面墙体代替了背景,不仅映现着舞台,甚至反射着观众的一举一动。巨大的跑步机时而被当成乒乓球桌,时而幻化成房间和天台,甚至用男女主人公在跑步机上的奔跑去隐喻床戏。而乐手在现场敲响鼓点和演奏手风琴,配角演员不时站成一排拉开“小组唱”,《柠檬》、《玻璃女人》等歌声静静地飘荡在剧场,更让该剧看起来像一场Live版的音乐会。

  而在最后一幕的水幕效果上,虽然无法做到像在“犀牛”的大本营蜂巢剧场上演那般酣畅淋漓,但也为观众制造了不小惊喜。全剧的高潮是当马路向明明吟唱最后的爱情诗篇、并献出犀牛的心时,长达数分钟的水幕制造了暴雨般的效果,马路站在道具床上就像站在雨中,全身被淋得湿透。据悉,这些水都经过了加温,而在道具床下更安置了3米×4米的水槽,以接住倾泻而下的水流。

  观众默念经典台词

  当然,该剧吸引观众的除了震撼的舞美,更多的还来自于它利剑般充满力量的语言。不少观众表示,前来观看《犀牛》源自剧本的吸引,甚至小部分观众能够跟着演员默念经典台词:“黄昏是我一天中视力最差的时候,一眼望去,满街都是美女……”,“你是我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一切白的东西和你相比都成了黑墨水而自惭形秽,一切无知的鸟兽因为不能说出你的名字而绝望万分”。这些被“犀牛之母”、编剧廖一梅形容为“无遮无拦的激情”、“过剩的荷尔蒙”、充满“强烈的性的意味”的台词,也令满场年轻的观众脸红心跳,兴奋不已。

  而在喜剧表演部分,不少幽默的台词也进行了“更新换代”。如“牙刷”向大家兜售“钻石牌砖石型钻石牙刷”,被马路追问“你当我是傻逼啊”;恋爱训练课上众人用各种口音演唱ABC字母歌,甚至在卓依婷《粉红的回忆》这样的老歌中跳起千手观音的舞蹈;红红和莉莉进行PK时,红红用充满喜感的动作演绎超性感的舞蹈,并模仿选秀选手发表获奖感言,都令观众爆笑不止。谢幕时分,面对观众热情的掌声和热烈的反应,马路的扮演者张念骅更代表剧组激动地称赞观众:“你们是最好的!”

  爆笑语录:

  牙刷:早晨刷牙出门体面,晚上刷牙刺激性欲。

  牙刷:天若有情天亦老,人若有情死得早。

  大仙:你疯了?你要强奸她也得等夜里吧。

  大仙:真是夸张,搞得跟情圣似的,好像世界上就他一个人会发情,别人都是雌雄同体。 

  红红:我是一个德高望重的女人,我是一个永垂不朽的女人。

  红红:想我红红在演艺圈的腥风血雨中摸爬滚打数十年,从未有一人抵得过我一骚二媚三纯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