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京辉:只要你进剧场我就能把你搞定(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09:48  海峡都市报
孟京辉:只要你进剧场我就能把你搞定(附图)

孟京辉

  本报记者陈娟娟

  当代的、先锋的、实验的、青春的、经典的……今年十周岁的《恋爱的犀牛》,在过去十年间燃烧着理想主义的火焰影响和改变了很多年轻人,它即将于本周六(18日)走进福州大戏院,这次是由80后张念骅、齐溪演绎的全新版本。

  作为这位当前亚洲剧坛具影响力的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的代表之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郑重表态:“既然来了,你就得把观众搞定,我唯一要做的就是使尽浑身解数来通过自己的舞台去俘获观众的心。”

  答记者

  不再找郭涛,怕矫情

  记者(以下简称“记”):“犀牛”到今天还很受欢迎,你觉得是为什么?四版“犀牛”你最爱哪一版?孟京辉(以下简称“孟”):

  之所以能继续演下去,一定是因为它有打动你灵魂的东西。十年前面对的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年轻人,现在面临的或许是80后,但不论何时,它与当下观众的心理都能构成一种对接。我比较满意新版的舞美。在第四版我们运用了水。水的感觉充满能量,和舞台上的铁板及铁架构成一种特别有张力的质感。我对这个版本的演员也很满意,这部戏展现的是年轻一代人的情感和本能,如果现在再找郭涛来演,未免太矫情了,现在这个版本的张念骅演得迷人极了。

  记:有网友看了新版《恋爱的犀牛》之后,感觉比最早的“郭涛版”平和了,为什么?孟:

  对,“郭涛版”更抒情,这次的重点不是抒情,而是舞台的质感和内心的抒发,刻意淡化了绑架、杀牛的情节,但不变的是永远有抽象的东西在前面跑,我没变,有些现象变了。这次我用的演员全是80后,目的就是看他们这个年代的人怎么理解这个剧本,怎么理解信仰,就像是做菜的材料变了,味道也会变,所以呈现出来的是他们80后的感觉。

  记:新版增加了不少搞笑的桥段,是不是为了顺应商业?孟:

  《犀牛》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男女主人公的内心独白,另一部分则是群体的社会主题,这部分在新版里发挥了很多,很多有趣的东西都是演员自己想出来的,如社会热点话题,虽然说的是爱情,但它表达的不只是爱情,实际上是群体的呼声,这让话剧变得丰富有弹性,但我不想把它称之为“搞笑”,我认为应该是“反讽”,他们提供了一个滑稽的衬底,从而更加衬托出男女主人公对世俗的一种颠覆。

  记:对于新《犀牛》的“水幕”,有很多争论,比如认为这是形式主义。

  孟:水,让人的思想变湿润了,质感变柔软了,我们之前在北京的蜂巢剧场演出时,一收光,音乐起,下雨的声音,忧伤的手风琴,整个城市都在水里,主题与环境暧昧地结合在一起,所有的戏都在水里演,水的那种柔软,已经让主题不重要了,那才真是绝。

  来福州,做来劲的事

  记:十年前孟京辉是先锋的、小众的,现在孟京辉已经是主流的、品牌的,很多人冲着你的名字就会买票,你觉得自己还是“先锋”吗?戏剧良心对你来说,如何坚持?孟:

  我再大众也是小众,顶多有100万人来看孟京辉的戏,不能跟影视剧的导演比。我是努力在小众的范围内争取更多的大众,在大众圈子里争取更多的小众。所以,我一会是天使,一会是魔鬼,请允许我这样。当导演的当然更喜欢“先锋”这个词。我们更喜欢的是,本着先锋的态度去创作话剧,做出大家都喜欢的才会流行。至于明星话剧市场,现在有大明星也惨败的话剧不在少数。我的戏剧良心,是针对我自己和我尊敬的人的戏,我没做过武侠剧、贺岁剧,也从来没有因作品不好而推脱,我的作品不好就是我的责任。

  记:这么多年来“犀牛”第一次到福州来演出,对票房是否有信心?孟:

  我也很奇怪,福州居然是第一次。慢慢来嘛,大家的心态好点,不要害怕失败。像我们这样的人,已经拥有了这么多的资源,我们还不去做点来劲的事情啊?我说的来劲的事情就是青年戏剧节、创作一些实验性的话剧。

  记:你曾经说过“只要你进剧场,我就能把你搞定”,你有什么样的法宝?孟:

  我觉得戏剧工作者就是要有这个自信,你发自肺腑琢磨出来的东西,你对生活的切身感受,必定会引起他人的兴趣、激发观众的共鸣。《恋爱的犀牛》这次进国家大剧院,50%~60%的观众都是从来没有看过小剧场话剧的,他们就是抱着来国家大剧院留个影、感受一下的心理。但既然他们来了,你就得把他们搞定。我的任务就是让戏剧像爱情一样来到你身边,俘获你的心。

  答网友

  戏剧还行不用担忧

  网友:现在全国的话剧市场都不太景气,您对这个现象怎么看?孟:

  谁说“话剧不景气”,我觉得话剧正经不赖。

  也许10年前不是特景气,去年一年,北京就有三千多场小剧场演出,几乎每场都是赚钱的,这个数字还不包括我们的演出。跟电影、电视的观众比,剧场观众相对来说比较年轻,因此有未来空间。所以,我觉得———戏剧还行!不用担忧。

  “犀牛”是个不错的美女

  网友:我是一个从来没看过话剧的人,如果看“犀牛”会不会很难理解?孟:

  “犀牛”是个没那么深奥、但感情特扎实的戏。

  就像从来没谈过恋爱的人,第一次见到美女,是幸运的,可是如果他看到的是一个泼妇,你只能说他运气不好,不能说爱情不好。恰巧“犀牛”还不错,能让你享受到质感、爱情、关怀,发现自我感觉对新鲜、美好东西的眷恋。所以,从来没看过话剧的观众,我自信还是有两把刷子让你爱我们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