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丽上班族》将献演上海 林奕华欲牵手张艾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2:47  新闻晨报
《华丽上班族》将献演上海林奕华欲牵手张艾嘉
□张艾嘉 晨报本版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朱美虹

  由林奕华执导,张艾嘉编剧并主演的话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将于4月30日至5月3日再度来沪,这一次,演出地点变成了上海大剧院。面对该剧在全国范围内的热演,林奕华表示正打算和张艾嘉继续合作,并拉上与其多次合作的詹瑞文,“是不是应该和张姐再合作一个‘吃住衣行’系列呢?我现在就在打她和詹瑞文的主意,这个戏大概会在世博期间首演”。

  相比剧中无处不在的金融危机,《华丽上班族》最初的创意源自“5·12汶川大地震”,那时,林奕华和班底正在北京上演《包法利夫人们》,“5月12日那个下午,我们在保利剧院感觉到了地震。我看到很多高楼大厦在城市盖起来,轰地就没有了,忽然之间会怀疑,我们到底在干什么?”

  他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人们的物质生活变得更多元了,但物质生活对人们的精神以及人际关系产生了怎样的刺激和变化,未必时刻都会被拿出来集中探讨。现代都市人的生活看上去好像很光鲜,但那只是一种脆弱的幻像,随时可能因为天灾人祸一下子崩塌,“不知道危机将至的时候,人们往往只看到自己的生存范围,只关心一己得失,而看不到整个人类精神版图。我希望观众来看戏的像照镜子,能从中受到启发”。

  林奕华的戏不缺明星,如《快乐王子》的吴彦祖《半生缘》刘若英,但对于明星的组合,他常常有一些古怪的念头,比如在《华丽上班族》中把张艾嘉和郑元畅拉到一起,为他们增加姐弟恋的戏分,“很多人跟我说,郑元畅谈姐弟恋最多选蔡依林林志玲吧。但我觉得张艾嘉可以很严肃又可以很搞怪,可以很幽默又很悲伤,她是少数悲剧喜剧都行的演员;我看到郑元畅时觉得他有一种喜感,跟张姐以往的喜剧还蛮接近。张姐有一个特点是很青春,元畅也是一个到50岁还可以蹦蹦跳跳的人,所以我觉得他们一定会投缘;加上王耀庆,这两男一女的组合就像三个孙悟空。这三个人,面貌上感觉还蛮对的”。

  这样的组合还不算匪夷所思的,他甚至想过把内地和港台完全不搭的演员拉扯到一起,“比如,我前不久看电视时,突然想是不是要邀请李宇春张悬合作个话剧,效果应该很好;周迅和刘若英一起演《梁祝》也不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