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与生存》:解剖职场生态的锋利手术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4:33  华商网-华商报

  继首轮巡演大获成功后,由金马影后张艾嘉、人气偶像郑元畅倾情主演的话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将于5月底登陆西安。

  ■京、沪、深、港创票房奇迹

  ■“锋利手术刀”解剖职场生态

  在此前的京、沪、深、港巡演中,话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屡创票房奇迹。在深圳,演出前一周门票全线售罄,甚至开始卖站票;在北京,这部大戏获评年度“最佳票房”,连演5场,供不应求;在上海,由于一票难求,甚至有市民致电主办方,吁请加演;在香港,开始售票仅6小时,门票销售一空,剧院外抢购“黄牛”票的景象让各大媒体惊呼“盛况空前”。

  票房热卖的表象之外,是这部剧的深刻与凌厉。素有“鬼才”之誉的导演林奕华称,这部戏献给男女白领——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思考,他们的罪与罚,“犹如一把锋利的手术刀,解剖职场生态的温存与残酷。”看了首轮巡演的观众如此点评:“看了林奕华的戏,你才会明白那些粗制滥造、缺乏技术含量与戏剧手段的‘山寨版’话剧是多么无趣,才会知道‘先锋戏剧’应该如何转型落地。”

  也许正因如此,在媒体刚刚出炉的“2008文化原创榜”评选中,《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一举夺得“年度戏剧”大奖。

  ■张艾嘉数易其稿倾情演绎

  ■郑元畅推百万片约欣然加盟

  和那句“生还是死”的高贵考问不同,“生活还是生存”,这是一个世俗的话题。这部剧也正如此,近烟火,有声色。坐在剧场的黑暗里,在远离办公桌、电脑、电话、灯光和监控器的安全距离里,你会恍然发现,张艾嘉、郑元畅们所演绎的一个个鲜活人物,俨然就是你身边的某个或远或近的人。

  这是一场让人冷汗淋漓的办公室政治游戏,一名传闻将被篡位的女老板,一宗发生在500米摩天大楼空中花园的骚扰事件,一杯隐藏着连串阴谋的拿铁,一辑春光明媚的勒索照片,一篇拒绝说出心里话的博客,一份使人堕入陷阱的礼物,一次为了换取友谊的买卖……

  在戏中,张艾嘉不仅作为女主角倾情演绎,更耗时一年,数易其稿打磨剧本。而超人气偶像郑元畅更是将40多天的悠长档期给了《华丽上班族》。据透露,为了这轮演出,郑元畅推掉的广告、代言酬金超过百万。这是在《恶作剧之吻》和《我的爱情面包》热播后,郑元畅初触舞台。从小荧屏到大舞台,帅哥形象之外的“小综”跨界演绎,让京、沪、港、台观众和媒体纷纷惊呼“眼前一亮”。

  本报记者 罗媛媛

  美国国家交响乐团访华演出6月抵陕

  古城将倾听

  “最牛”交响乐

  芝加哥交响乐团随尼克松总统访华30年后,又一支享誉世界的交响乐团——美国国家交响乐团将访问中国。与30年前不同,日益国际化的古城西安被乐团指定为三座演出城市之一。这也是继《42街》、《猫》之后,神采演出2009年精心呈献的国际艺术精品“重头戏”之一。

  成立于1931年的美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国际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常在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和法定节日庆祝活动时进行演出。1999年该乐团第一次访华,在北京演出,6000张门票一售而空,黄牛票被热炒至3000多元一张。为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由国家文化部邀请,该乐团将于今年6月再度访华,并指定在北京、上海、西安各演出一场。届时,包括国际著名指挥伊万·菲舍尔和著名首席小提琴演奏家列昂尼达斯·卡瓦高斯在内的110位音乐家将悉数莅临古城,堪称来过西安的“最牛”交响乐团。他们将奏响柴科夫斯基、德沃夏克的经典曲目。

  年初创造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奇迹的《喜羊羊与灰太狼》舞台版将于7月到访西安,由《喜羊羊与灰太狼》原班人马倾力打造。香港资深舞美全新创作羊村场景,台湾制作公司手工缝制人偶服装,再现原版配音、可爱造型,一场幽默诙谐、轻松快乐、温馨吉祥的好戏注定让西安的这个夏季充满欢乐。

  本报记者 罗媛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