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剧《托斯卡》大剧院上演 戴玉强父女将同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5:36  竞报

  随着国家大剧院版歌剧《托斯卡》世界首演大幕昨晚开启,为期79天、集纳了13部歌剧精品的“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09”昨晚开幕。

  舞美加入中国艺术家意识

  一走进国家大剧院的歌剧院,大幕还未开启,观众会先被《托斯卡》营造的氛围吸引:红色丝绒幕布上用光影投射了一个巨大的镂空玻璃窗,仿佛让观众走进故事发生的教堂。

  音乐响起,逃犯安杰洛蒂从观众席中踉跄着冲上舞台。随着大幕缓缓上升,蓝色灯光营造的舞台呈现在观众面前:巨大的十字架矗立在舞台上,长长的台阶仿佛在地面上投射出十字架的影子,四周直入台顶的镜面将舞台变成一个巨大的反光盒子,直径3米的吊灯低垂在舞台一侧,这就是《托斯卡》简洁而强烈的舞台形象。

  担任此次舞台设计的“2008北京奥运会”舞美设计陈岩强调:“中国版”不是刻意在歌剧中加入中国元素,而是把中国艺术家的意识和思考加入到作品中,比如舞台上那个巨大的十字架,它在我的意识中代表的不是宗教,而是一个‘人生坐标’,《托斯卡》就是一个发生在人生十字路口的故事。”

  横桥连接舞台与观众席

  该剧对剧场空间的使用也令人称道:乐池两侧搭建的两座横桥,将舞台与观众席连接起来,使得许多场景中的演员都穿梭于观众席与舞台之间,弱化了“台上”与“台下”的分别。在第三幕开始之初,六位乐手也散落在一层与二层的观众席中,轻敲管钟,与乐池中的“主力军”配合,营造出静谧的夜色,整个歌剧院于是变成夜色中的天使城堡。

  戴玉强父女将同台演出

  在剧中饰演卡瓦拉多西的乔尔达尼声音硬朗、激情、充满力量与美感,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这位世界一流“英雄男高音”的独特魅力。经典咏叹《今夜星光灿烂》更是被他演绎得出神入化;第一次登上中国舞台的乌沙科娃则用她形神兼备的演出,将托斯卡的嫉妒、热情与对生命的叩问表现得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值得一提的是,在《托斯卡》第三幕开场扮演牧羊人的是戴玉强的女儿戴梓伊,而戴玉强本人将在16日和18日扮演卡瓦拉多西一角,父女同台无疑将成就新版《托斯卡》的一段佳话。

  女主角“死法”终揭晓

  每一版《托斯卡》在演出前,女主角的“死法”总是大家关注与猜测的焦点。发布会上未透露的这个“机密”终于在首演当天揭晓,这个设计颇具“中国意味”——托斯卡走到台阶尽头,高唱“斯卡皮亚,上帝面前见”时,巨大的十字架打开一扇门,“死神”的黑影隐现其中,黑色斗篷像一阵烟雾将托斯卡火红的身影吞噬,一代歌剧红伶玉殒香消、令人扼腕……

  用特别方式致敬普契尼

  在演员与主创谢幕后,大家请出一位“神秘嘉宾”。这时舞台背景缓缓升起,一个高10米、宽16米的巨大画框呈现在观众面前。令人瞠目的是,普契尼巨大的眼睛、头像缓缓呈现。现场同时响起著名作曲家郝维亚为新版《托斯卡》特别创作的乐曲,乐曲根据剧中著名咏叹调《奇妙的和谐》改编,旨在向伟大的普契尼大师、向伟大的歌剧艺术致敬。这个奇妙而意外的结尾为全剧画上一个无比精彩的句点。

  大剧院歌剧节精彩继续

  《托斯卡》之后,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中还将有更多精彩剧目奉献给观众。5月1日至4日,由国家大剧院出品制作的2009鸿篇巨制——大剧院版《艺术家生涯》将首度亮相。这是大剧院继生产创作新版《图兰朵》后,又一部可以与之媲美的普契尼歌剧经典。

  此外,意大利凤凰歌剧院《蝴蝶夫人》、帕尔玛皇家歌剧院《弄臣》两大世界知名剧院将呈现最原汁原味的意大利歌剧风情,而《洪湖赤卫队》、《江姐》等一系列民族歌剧经典也将呈现一代人的红色经典回忆。

  竞报记者李特/文 王小京/摄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