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犀牛》就像一部大片 很经典很通俗

  这是一只对爱情的信仰、理想和坚持的“犀牛”,一部从先锋到经典奔跑十年的话剧。本月23、24日,孟京辉代表作《恋爱的犀牛》将首度在锦城艺术宫演出,对于蓉城的“犀牛”迷来说,这将是一次等待了十年的浪漫约会,和“马路”“明明”一起心跳,一起呼吸、一起大喊、一起歌唱,这将是一次酣畅淋漓的旅行。记者昨日从主办方省演了解到,目前《犀牛》的票房所剩无几,成都高校学生剧社以及艺术青年和白领,这些孟京辉先锋话剧的坚定拥趸,是票房的绝对主力军。

  据悉,这出戏在舞台上呈现出宛如海水和火焰的两重景象:一边是为爱痴狂近乎盲目的“犀牛”式爱情,一边是极尽能事的嬉笑怒骂调侃恶搞,观众将在水与火的交织与纠缠中被彻底征服,宛如一部大片。每一场演出都是座无虚席,大受欢迎。

  经典台词很唯美

  《犀牛》每个版本都是从男主角的这段独白“黄昏是我一天中视力最差的时候,一眼望去满街都是美女”开始。《犀牛》的经典,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纯净唯美又饱含能量的台词。“你是我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带着阳光气息的衬衫,日复一日的梦想。”“爱她,是我做过的最美好的事情。”“你是不同的,唯一的,柔软的,干净的,天空一样的……”这些诗一般的语言将爱情的残酷和美好刻画得纤毫毕现,将在剧场中营造出幻梦一般的气氛。

  值得一提的是,《犀牛》新版男主角张念骅的表现可以用“光芒四射”来形容,无论是马路对于明明无可救药的迷恋,还是求而不得、辗转反侧的想念,或者对爱情不顾一切的追求,他都拿捏自如。当他朗诵剧中那些情绪激昂的“爱情宣言”时,声如洪钟,爆发力十足,字字句句都像刀锋一样扎在人心上。

  演员表演很搞笑

  虽然《犀牛》的文艺腔很浓重,但这并不妨碍它的通俗。剧中,为了追求明明,马路在朋友们的怂恿下参加了“恋爱培训课”,随后,牙刷、莉莉、红红、恋爱教授等配角们轮番登场,在“教授”的指引下,众人对现实世界中爱的庸俗和丑恶进行了不留情面的挖苦。

  剧中红红、莉莉智力大比拼一场戏,包括脑筋急转弯、场外求助电话、动作表达成语等环节,依靠搔首弄姿获胜的红红,在发表“获奖感言”时留下一句,“老娘我在演艺圈里混了十多年,靠的就是一骚二媚三纯洁。”每次都把观众笑得人仰马翻。

  暴雨奇景很震撼

  新版《犀牛》被导演孟京辉称为“视觉版”。全剧中有许多场景在处理手法上类似实验电影,给人印象最深的一幕是马路和明明的一个梦境:在黑暗的舞台上,吉他声像忧愁的烟圈弥散开来,马路与明明一前一后奔跑在跑步机上,从舞台一侧射来的灯光把他们的身影投射到巨大墙壁上……演出最后一幕,马路在暴雨之夜绑架了明明,并且杀了自己最喜欢的黑犀牛,把它的心献给女孩。20吨水化作“暴雨”倾盆而下,全身湿透的马路在“雨”中绝望地喊出最后的告白,每每到此,观众席上都会发出如潮的掌声和口哨声,互动的场景十分震撼。本报记者 陈蕙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犀牛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