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艺术家生涯》 五一黄金假与普契尼共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16:44  新浪娱乐
走进《艺术家生涯》五一黄金假与普契尼共度

马梅饰演穆赛塔

走进《艺术家生涯》五一黄金假与普契尼共度

莫华伦饰演鲁道夫

走进《艺术家生涯》五一黄金假与普契尼共度

合影

  新浪娱乐讯 伴随着五一黄金假期的临近,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也在持续升温。5月1日至4日,国家大剧院生产制作的普契尼歌剧巨制《艺术家的生涯》即将揭开神秘面纱,为首届歌剧节掀起高潮。作为大剧院2009年度最重磅“戏码”,大剧院版《艺术家生涯》将有望超越大剧院原创剧目开山制作——《图兰朵》。

  国家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表示:“如果说2008年的《图兰朵》是大剧院在艺术生产上 孵化的一个经典范本,《艺术家生涯》则希望站在“图兰朵公主”的肩膀上继续有所超越。“《图兰朵》是一个意味着良好开端的冒号,我们希望《艺术家生涯》能够是一个惊叹号,同时它也将是大剧院在09出品的唯一一部普契尼经典。”邓一江如是说。

  日前,经过一个多月的“鏖战”,《艺术家生涯》四幕大戏已全部排演完毕,4月16日,导演陈薪伊及众位主演再度与媒体聚首,提前“曝光”这部年度大戏。

  莫华伦:《艺术家生涯》就是改变我人生的“天使”

  谈到《艺术家生涯》,剧中鲁道夫的饰演者莫华伦声称自己最有发言权。话里话外,莫华伦也难掩自己对于这部歌剧的深度“着迷”:“当我还正在大学念会计系时,第一次听到《艺术家生涯》就被完全震撼,毅然决然由会计专业转学音乐,这一唱就是20多年。《艺术家生涯》就是改变我人生的‘天使’”。而更为传奇的是,当年莫华伦与太太也因这部歌剧而结缘,订婚仪式就在《艺术家生涯》的舞台上完成。“对于我而言,《艺术家生涯》就是这样一部具有魔力的作品,它的精神不仅指引着我的艺术道路,更成就了我的美好人生。这也许是我和这部歌剧之间冥冥中的一种缘分”莫华伦如是说。

  深沉多情的诗人鲁道夫,也是莫华伦最擅长的拿手好戏,曾有人将他的精彩演绎媲美于已经去世的传奇男高音法兰哥·柯瑞里。美丽、宏伟的音色之外,莫华伦在演唱中所包含的深深的抒情意味以及他在舞台上的专注投入更将把新版《艺术家生涯》中的鲁道夫演“活”了。

  么红:为咪咪成功瘦身  饰绣花女入戏太深

  同在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中成功饰演“柳儿”的么红和马梅,在此次大剧院版《艺术家生涯》中也分别挑战了两个性格反差巨大的女性角色。么红将首度出演温柔恬静的绣花女咪咪,而马梅则将大胆演绎任性豪放的穆赛塔。作为普契尼这部“爱情浮世绘”中最为“点睛”的两个人物,咪咪和穆赛塔其实代表了极富魅力的“双面夏娃”:一个是柔情似水的“温顺小猫”,一个是奔放自我的“性感小豹”。但最后殊途同归,两者都蔑视贫穷与权贵,最终勇敢回归爱人的怀抱。“我要将咪咪和穆赛塔打造成女性中的两种典范,在当今时下,她们的精神尤显高贵”总导演陈薪伊在此前的采访中表示。

  作为剧中第一女主角,咪咪是《艺术家生涯》这部悲剧的核心。为了在形象上更加贴近柔弱的咪咪,饰演咪咪的么红早在两个月前就启动了“瘦身大计”,坚持每天两到三小时的“高强度运动”,并一度在健身中心被评为最具耐力的“减肥明星”。发布会现场,成功瘦身的么红还向记者透露了她的“减肥秘籍”——瑜伽。么红说:“在一部歌剧中,演员的工作量相当于在舞台上不间断大哭两个多小时,需要极强的体力支撑才能完成。一方面,我希望传递给观众完美的视觉形象,另一方面,我希望在‘形似’的同时更能‘神似’,把咪咪的天真纯净表现得自然到位。” 么红还透露:“咪咪在第一幕中与鲁道夫一见钟情,坠入爱河;第三幕时因为生活窘困被迫与恋人痛苦分手,第四幕中最终在爱人怀抱中安然死去,这是是咪咪悲惨一生中三个最重要的横截面。此次饰演咪咪比之前饰演柳儿令自己入戏更深,更受打动。”

  马梅:挑战“风格女郎”  跳上桌子引吭高歌

  《艺术家生涯》中,惯于饰演柔美单纯角色且性格内敛沉静的马梅,此次也大胆挑战自我,首次塑造穆赛塔这样一个性情泼辣、豪放妖冶的“诱惑女郎”,让无数男人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为演好这样一个特立独行、爱憎分明的“风格女性”,马梅着实下足了功夫,做足了功课。“私下补了好几堂‘天性解放课’呢,终于找到穆赛塔的感觉。其实在我身上也有着穆赛塔的影子,但这是我第一次大胆突破,把真实的自我暴露在台上。”发布会现场,马梅兴奋得表示,“陈薪伊导演要求穆赛塔的出场就要气势夺人,所以我特地研究出一种专属于穆赛塔的风情万种的“穆式步态”,争取一出场就抓住人的眼球。高潮处,穆赛塔甚至还会跳上桌子高歌。”马梅还透露,《艺术家生涯》的第二幕堪称是为穆赛塔“量身定作”的一场戏,穆赛塔的“惊艳”亮相早已成为全剧极为经典、为人所津津乐道的一个场景:圣诞节之夜的咖啡馆内,穆赛塔身着华服,在富翁议员的陪伴下高调出场。当见到她仍深爱着的旧情人后,穆赛塔却竭尽所能地挑逗着他,女性的狡猾、嫉妒与本能展露无疑。当有情人最终拥抱在一起,舞台上将呈现一个场激动人心的“爱情大游行”,掀起全剧一大高潮。

  “高级定制”的“波西米亚”  百余款华服无重复

  发布会后,莫华伦、么红、马梅等众多主演纷纷“披挂上阵”,首度展示剧中人物的服装造型,“谋杀”了不少媒体的镜头与胶片。曾在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中参与服装设计的吴雪润此次“独挑大梁”,为剧中四位”艺术家”“高级定制”华服霓裳。吴雪润坦言,《艺术家生涯》一部作品就相当于三到四部戏的工作量,剧中涉及人物众多,150多套衣服几乎无一重复,竟然包含了140多种款式,整个设计制作过程堪称一项磅礴浩荡的巨型工程。”吴雪润还表示,在古典的风格主体中融入现代的审美意识,在现实主义的“盘子”里,点缀上想象与夸张的“樱桃”,是此次服装设计的主要理念,而象征自由的“波西米亚式设计”也是剧中服装造型的一个“核心”风尚。

  伴随着各位演员“披挂上阵”、定妆试镜,吴雪润对剧中服装进行了进一步的诠释。“艺术家在困窘的生活中追求着自由境界,首先在视觉上,就要让观众感受到那种纯粹的精神世界。”黄色、橘色、深棕色等暖色调被大量应用在几位主角身上,而次要角色则大多使用灰色、白色等偏冷的色调,在舞台上形成强烈的色彩反差。吴雪润介绍,这部又称为《波西米亚人》的歌剧,在服装设计上,也大量借鉴被时尚人士追捧的“波西米亚”元素。所有服装都通过特殊工艺进行“做旧”。穆赛塔所穿的橘色长裙更是将“波西米亚风情”发挥到极致:颇具动感的层叠大波浪裙,配合大量繁复荷叶滚边,充满着一种复古怀旧的别样美感。而男士们的服装则通过恰到好处的曲线和弧度,彰显着柔中带刚的艺术家个性。吴雪润说:“我希望通过视觉形象,在舞台上为这些艺术家们塑一座群雕。”,

  作为2009年国家大剧院出品的首部歌剧力作,同时也将是国家大剧院这一年推出的唯一一部普契尼经典。大剧院版《艺术家生涯》将成为国家大剧院首届歌剧节中最为独特的一道亮色,也将成为大剧院2009的年度大戏。陈薪伊导演表示,“每一个艺术家最好的作品永远都在下一部。我希望能够打造一部与《图兰朵》艺术水准平齐甚至有所超越的舞台作品。”

  新闻补丁:

  关于剧名:《艺术家生涯》也许是同时拥有最多名字的一部经典歌剧,中国观众所熟悉的《波西米亚人》、《绣花女》、《咪咪》都是这部经典作品的“乳名”,每个名字都展现出了这部作品的不同侧面。《波西米亚人》来自于原文法语的音译 “La Bohème”,使人联想起自由不羁的波希米亚人快乐的生活,也暗示了剧中4位男主角作为“贫穷艺术家”的“苦中有乐”的生活。《艺术家的生涯》的译名来自法语原话剧的副标题。由于剧中的4位从事艺术的男青年事业刚刚起步,才华还没得到认可(类似于作曲家普契尼自己的写作生涯开始阶段),因此他们生活在巴黎贫穷的拉丁区里,租了一个狭小的阁楼共同生活,每日为柴米油盐和房租发愁,但又为了自由的写作和艺术的乐趣而开心。第3个译名是《绣花女》,这是由于歌剧中的第一女主角咪咪是一位依靠绣花维生的“邻家女孩”,同时参考威尔第的名著《茶花女》的翻译而成。

  剧情简介:诗人鲁道夫、画家玛切洛、音乐家萧纳而和哲学家科琳共同居住在一所破房子里,生活虽然贫苦但快乐。一天,鲁道夫在家巧遇绣花女咪咪,一见钟情,把她带到朋友们正在聚餐的酒馆中。在这里,玛切洛与过去的情人穆塞塔相遇。穆赛塔带来了一个倾倒于她的老头儿阿钦多罗,但心里仍爱着玛切洛。一番挑逗炫耀之后,穆赛塔设法把阿钦多罗支开,再次投入玛切洛的怀抱。数月后,两人的感情又日趋恶化,而咪咪和鲁道夫之间的爱情,也濒于破裂。咪咪得了严重的肺病,当她来和鲁道夫见最后一面时,又重新和好起来,并计划着将来的一切。但咪咪终于病重死去,鲁道夫悲痛欲绝。穆塞塔和玛切洛因此深有所感,重新结合起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