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鹅湖》24日福州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10:58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柳庆庆

  本报讯 梦幻般的世界、湛蓝的湖水、雪白的天鹅、坚贞的爱情……《天鹅湖》中的一切永远让人们印象深刻并为之深深感动,为此,福州东明文化传播特邀享誉世界的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芭蕾舞剧院,于4月24日在福建大剧院上演传世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为福州观众奉献一场顶级的艺术盛宴。为了让福州的芭蕾舞迷更全面地欣赏这场经典的芭蕾舞剧,昨日此次演出组委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聊起了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芭蕾舞剧院即将呈现的《天鹅湖》舞剧中众多不该错过的经典元素。这恐怕也是《天鹅湖》令人“老也看不够”的几大法宝。

  首先,是舞蹈演员“修长舒展的动作线条”。每位芭蕾舞者都应以肢体线条的修长和舒展为美。因为芭蕾本是线条的艺术、贵族的艺术,所以,只有修长而舒展的肢体动作,才能充分地展示线条的流动,充分地占有舞台空间,完美地体现出贵族的气派。第二是完美芭蕾编排呈现出的诗情画意般舞蹈段落。

  芭蕾的本质是诗、是画,长于传达某种朦胧的诗情、某种淡雅的画意。芭蕾女明星的短裙也是是《天鹅湖》中最具看点的元素之一。这套天鹅服,是最典型的芭蕾舞蹈服装,其洁白的颜色代表着天鹅形象的纯洁无瑕,而其超短的尺寸则对舞者腿部线条超凡脱俗的修长提出了必不可少的苛求。当然,《天鹅湖》中那沁人肺腑的经典音乐不能不提,柴科夫斯基的《天鹅湖》在听觉上具有感人至深的神功,尤其是在第二幕的《白天鹅双人舞》中,那如泣如诉、哀怨委婉的旋律,形象逼真地表达出了奥杰塔公主对自己被困于魔掌之中的无助与无奈,对纯真爱情和自由生活的无限向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