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小品屡次失意CCTV小品大赛原因分析探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11:28  沈阳日报

  [新闻事实]

  两年一届的CCTV小品大赛,在建国六十周年之际,迎来了第七届。此次小品大赛,全国各省、部队有300多个小品参加初赛,其中辽宁报名参赛的小品共八个。最后,只有辽宁人艺编剧羊驰创作的小品《010》成功入选最后决赛名单。从4月29日至5月6日,央视三套将现场直播小品大赛决赛。

  [一个现象]

  从1994年到2007年,前六届大赛里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小品剧目,从大赛走出的孙涛、林永健、邵峰、王超、尚大庆、赵亮等选手,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明星。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辽宁小品明星频繁出现在央视春晚和各类晚会,但从央视小品大赛走出来的明星却无一人,而且连续几届也没有作品入选。

  [原因何在]

  辽宁的小品创作队伍在全国是数一数二的,可是为什么始终不见作品入选央视小品大赛呢?

  央视要求所有参赛作品内容、格调健康,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突出时代特色。但记者了解到,由于辽宁一些成名作者多愿意创作晚会类小品,一是要求不高,二是稿酬高,这样他们便一次次地与备受观众们关注的央视大赛擦肩而过。

  [因何入选]

  为什么入选的会是《010》?编剧羊驰介绍说,他创作的《010》是一个儿童题材的小品,是他创作的一部儿童剧里的情节,今年初央视十大感动人物揭晓,让他认识了一个叫申其军的代课教师,在四川彝族山寨几近90度峭壁上,有一所古路村小学,申老师独守在这个悬崖绝壁的小学里一教就是26年。这个情节促使羊驰创作了今天这个小品——大山深处呼唤010。他说有必要让这个故事去感动孩子、大人和老师,让更多的人去关注那个被遗忘的角落。 本报记者蓝恩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