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水洛神》舞出中原文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15:28  北京日报
《云水洛神》舞出中原文化(图)
《云水洛神》舞台照

  本报讯 郑州歌舞剧院新创作的舞剧《云水洛神》昨晚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这部由曹植《洛神赋》演绎而出的舞剧将观众带入到美轮美奂的神奇境界。这是该剧院在成功创作演出了《风中少林》、《清明上河图》后的第三部作品,舞剧中优美的音乐和动人的舞段以及多媒体呈现出的各种独特场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大幕开启,舞台上出现了几块形状不同的布景,布景映出的多媒体投影犹如玄幻的动画,展现了曹植《洛神赋》中的神话场景。由年轻舞蹈家谷亮亮和殷硕扮演的男女主人公身着绚丽的服装,演绎了一场生离死别的爱情故事。作曲家张千一和张宏光为该剧谱写的音乐,将主人公的情感渗透在旋律中,十分感人。而多媒体影像在参与舞剧表演、表达剧中人的情感与所处的环境方面,可谓相当到位和彰显戏剧张力。

  该剧从服装到道具无不渗透着中华文明优秀历史文化遗存的符号:象征男女主人公爱情信物的笛子,是河南郑州出土的距今8000年历史的“中华第一古笛”的舞台再现;河伯威仪四方的神座,是郑州出土的青铜器的仿制品;拥有8000年文化历史传承和浓郁河南地方民族特色的泥泥狗艺术,被具体体现在服装设计上,使人们在愉悦的审美过程中,能够尽情领略中原文化。郑州歌舞剧院以本地文化为依托,开拓舞台演出市场,打造舞台文化精品的发展思路在《云水洛神》中得到了很好体现。RJ188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云水洛神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