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与生存》五月华丽再演 闪电战红遍内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02:40  京华时报

  从早年和刘若英联手以舞台剧《半生缘》进入内地市场,2006年《包法利夫人们》首战告捷到与张艾嘉郑元畅、王耀庆联手《生活与生存》,林奕华以“闪电战”方式迅速红遍内地。据悉,他已经计划推出第三部专门呈现给内地观众的舞台剧,联合港台艺人进军内地戏剧舞台已经成为林奕华戏剧的明显特征。

  林奕华认为,香港粤语文化越来越保守,而内地接受新事物的速度逐渐加快,“我发现北京、上海其实就是香港的昨天,未必不会是香港的现在和将来。所以,我会说,来内地做戏剧是在和城市发展抢时间”。

  4月19日晚,由林奕华导演,张艾嘉、郑元畅主演的时尚舞台剧《生活与生存》结束了在台北的首演。连续四天的演出场场爆满,成为台北目前低迷戏剧氛围中的别样风景。导演林奕华表示,新一轮巡演即将开始,这次锁定了更多内地城市,北京站即将于5月8日、9日在北展剧场上演。

  抢容量

  高浓缩式人生万花筒

  《生活与生存》改版没有按观众的建议压缩演出时间,林奕华表示“时间上没短多少,因为节奏加快会感觉变快了。香港观众认为3个多小时没有冷场,很过瘾”。

  从《包法利夫人们》到《生活与生存》,林奕华一直在挑战观众的观看极限。他认为,加大戏剧容量,就是想让观众看多一点东西,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打开人生万花筒。

  抢观众

  目标不只是白领

  尽管《生活与生存》讲的是都市白领故事,但林奕华并不认为目标人群只是“白骨精”,“我觉得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白领戏,所谓白领戏的说法不过只是吸引观众进剧场的说辞,并不是我做戏剧的原则”。

  林奕华认为戏剧与观众的关系是互相折磨的关系:创作者必须残酷,要有让观众产生投影反射的能力,而且戏剧越是没有希望就越有希望。现在很多观众看戏是为了逃避现实,但戏剧终究不是避风港,是要告诉人们本质是什么,现实

  是什么样,让人们更加充满智慧去生活。 (杨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半生缘》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