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朝大戏《知己》北京首演 冯远征洒泪抒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6日02:19  新京报
清朝大戏《知己》北京首演冯远征洒泪抒情(图)
《知己》中,冯远征扮演清初名士顾贞观。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本报讯 (记者天蓝)北京人艺首部清朝大戏《知己》昨晚在首都剧场首演,与以往的人艺历史剧不同,《知己》的表演和舞美以写实结合写意,颇有突破。冯远征扮演的清初名士顾贞观更是在剧中洒泪抒情,泼墨挥毫间大“玩”煽情,全场观众感动之余,却对三个小时的长度稍有微词。

  冯远征现场写就《金缕曲》

  《知己》讲述的是清初康熙年间,名士顾贞观为营救好友、江南科场案的罹难者吴兆骞,屈身坐馆大学士明珠府多年,但是救回来的朋友却变得形神两异,让顾贞观大失所望的故事。为了突出顾贞观对知己的思念,全剧用了刘欢的《逝者》作为主题曲来渲染情绪,尤其是冯远征泼墨挥毫写就《金缕曲》时,主题曲一出,顿时感动全场。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人艺今年首部大戏,演员阵容中却不乏年轻面孔,如与冯远征有众多对手戏的王雷(纳兰性德的扮演者),以及云姬的扮演者龙一仪,还有众多群众角色,都是人艺的新人。不过姜还是老的辣,冯远征扮演的顾贞观举手投足间文人气十足,身段表演也远离了戏曲味。

  漆画屏风打造写意风格

  与《茶馆》等以往的历史剧不同,《知己》的舞台风格并非写实,而是运用了漆画和屏风的结合,更以透明宣纸质感将著名的《金缕曲》印在了宣纸纹理的透明幕布上,体现了导演任鸣所说的写意风格。

  写意的舞台,服装却很写实。《知己》的服装制作十分精致,有些场次所有演员均以清一色的清朝官服登场。为了让观众更好理解剧中的文言文,人艺还制作了详细的说明书。

  首演结束,郑榕、苏民等人艺艺委会成员对《知己》都不吝好评。郑榕表示,该剧最感动他的是对人性的挖掘,尤其是剧中顾贞观面对知己形神两异后的宽容,说明他理解了环境对人的改变,这种用现实关照历史的改编很到位。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知己》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