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兆华版《樱桃园》5月下旬保利登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6日16:3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林兆华导演的经典名剧《樱桃园》将于5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保利剧院再度上演,该版林氏《樱桃园》曾于2004年首度推出,由蒋雯丽领衔主演,当年是契诃夫逝世一百周年暨《樱桃园》诞生一百周年,演出获得了很大成功,蒋雯丽饰演的没落贵族柳苞芙尤其受到观众的好评。

  四幕喜剧《樱桃园》作于1904年,是俄国戏剧大师契诃夫的巅峰之作与绝笔。此剧通过一片樱桃园的易主,既表现了20世纪初俄国社会阶级地位的变化,也展示了作者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没落贵族柳苞芙长年客居法国,突然有一天想到了俄罗斯,想到了樱桃园,于是举家回到了故乡。但是女主人债台高筑,债主们准备拍卖樱桃园。最后樱桃园被商人罗伯兴买得。失去了樱桃园的柳苞芙决定再到巴黎去生活。

  就在柳苞芙兄妹挥泪与樱桃园告别之时,剧本以“只听见花园里远远传来斧子砍树的声音”告终。但新的一代大学生特罗菲莫夫和安尼雅却在临行前高喊:“别了,旧生活!”他们立志去创造更加美丽的樱桃园,从而给全剧带来了乐观主义的气息。

  此次复排演出,仍然由蒋雯丽领衔主演,但演员阵容做了一些变化,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因饰演《士兵突击》里的史今班长而走红的张译入主《樱桃园》,这让张译的众多粉丝大为关注,成为观众期待的一大亮点。大家都熟悉和喜爱张译的银屏形象,但对他在话剧舞台上的形象却很陌生,其实,张译在话剧圈已有多年的工作经历,他曾先后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话剧院、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话剧团从事话剧工作,话剧可说是他的老本行了,张译出演《樱桃园》值得期待。

  此次《樱桃园》演出,将在原作的基础上只做删减工作,保持契诃夫语言的独特魅力。但在表现形式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其中还将以现代舞为手段来营造气氛,从对剧本的删节和强化,到剧场和舞台出人意料的构建方式,直到演员的表演方式,都力求富有冲击力,挖掘出原作中深层次的独特意味。林兆华说:“这次演出我将做一些尝试,舞台上的呈现将会非常独特。很多东西我想把它放在排练时进行创作,我希望和演员们一起来完成一个动态的创造过程。”

  据悉,保利剧院演出之后,该剧还将于6月3日至5日赴上海戏剧学院演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