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艺大戏《知己》首演 《金缕曲》感动全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6日16:5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4月25日晚,北京人艺首部清朝大戏《知己》在首都剧场首演,流传于世的名作《金缕曲》感动全场,人艺著名老艺术家郑榕更是对该剧大加赞赏。

  对人性的揭示、批判、刻画是该剧最大亮点

  《知己》讲述的是清初科场案的罹难者吴兆骞被流放宁古塔,顾贞观为营救好友,屈身坐馆明珠府。顾贞观为此所写的两阙《金缕曲》深深感动了名士纳兰性德。经多方协力,吴兆骞终被放归,但绝境归来的吴兆骞已经形神两异,已经沦为了一个趋炎附势、彻头彻尾的奴才。几十年的真诚与坚持如同一则笑话。顾贞观在失落之后,选择宽容,宽容了朋友,也宽容了人生。

  昨晚,人艺著名老艺术家郑榕、苏民、蓝天野等人艺艺委会成员都对《知己》都不吝好评。编剧郑天玮、冯远征荧屏老搭档陈小艺在看完该戏后也是大声叫好。郑榕表示,该剧最大亮点就是对人性的挖掘,尤其是剧中顾贞观面对知己形神两异后的宽容,“你我都不应该鄙视他,因为你我都没有去宁古塔。”说明他理解了环境对人的改变,这种用现实关照历史的改编很到位。

  “这部戏反映了原来襟怀坦荡、磊落轩昂的人如何在生活的重压之下,为了生存而使人性变得扭曲,让人联想到如今职场中的一些现象,对人性的揭示、发现、批判,极具震撼力。”观众王先生表示该剧最感动之处就是对人性的刻画,非常到位,极具现实意义。

  漆画屏风显写意风格 语言典雅考究底蕴浓

  “这部戏跟人艺以往的戏不一样,舞美大气、服装很精致,在舞台设计上有很大突破,布景很写意,舞台呈现得非常美,非常有诗意,极具审美价值。”导演任鸣在采访时表示,这部戏与以往的历史剧不同,运用了漆画和屏风的结合,极具写意风格。以透明宣纸质感将著名的《金缕曲》印在了宣纸纹理的透明幕布上,更显出浓浓的文化底蕴。

  “我觉得这是人艺话剧中舞台最美的一台戏,舞台非常诗意,布景很讲究,演员在表演上借鉴了歌剧咏叹、舞蹈和戏曲的手法,人物语言典雅精炼,非常考究,如‘色子’的典故,以‘茶壶’为题赋诗等,文化底蕴很深。”看完该戏后,观众李女士感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