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广西北路壮剧开台唱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12:23  新浪娱乐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广西北路壮剧开台唱戏(图)

北路壮剧演出现场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广西北路壮剧开台唱戏(图)

北路壮剧演出现场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广西北路壮剧开台唱戏(图)

北路壮剧演出现场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广西北路壮剧开台唱戏(图)

北路壮剧演出现场

  新浪娱乐讯 4月26日-29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广西(田林)北路壮剧开台唱戏。

  北路壮剧俗称“土戏”,成形于清乾隆年间,始现于田林旧州。从孕育到成型历经300多年。

  清朝顺治(公元1644年)至乾隆二十五年(公元1760年),是北路壮剧的孕育期。在这100多年的时间里,经历了“八音坐唱”、“板凳戏”、“门口戏”、“游院戏”、“地台戏”等阶段。“八音坐唱”是形式单一的集体演唱,内容多是祝贺之类的唱词。“板凳戏”有简单的动作和表情,因观众增多便移到屋檐下表演,故改称“门口戏”。“门口戏”已初分角色,戏班开始走村串寨,出这个院子进那个院子,群众又称为“游院戏”。戏角开始穿华贵的戏服,在脸上擦红粉化妆,但没有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后来为满足越来越多的群众看戏,便搬到村镇空旷的场地表演,故称为“地台戏”。

  清乾隆二十五年(公元1760年)至同治末年(公元1874年),“搭台戏”的上演标志着北路壮剧正式诞生。乾隆二十五年,田林旧州镇那渡村歌手杨六练到四川做生意,因亏本便在四川边打工边学艺,两年后返回那渡,组建了“龙城班”。乾隆三十年,他们第一次在旧州搭起二丈宽的戏台,上演由杨六练编导并主演的北路壮剧的第一出戏——《农家宝铁》(又名《好宝铁》)。嘉庆到道光(公元1796年至1821年)年间,旧州央白屯艺人黄从善将北路壮剧中的“平调”加工整理,改名“正调”,奠定了北路壮剧主调音乐的基础。北路壮剧开始向附近省、县流传,隆林、西林、百色等县、乡、村纷纷成立戏班。

  清光绪年间(公元1875年—1908年),是北路壮剧蓬勃发展的全盛时期。光绪元年(公元1875年),田林旧州镇央白村人黄永贵赴南宁应考,为邕剧所迷,置功名不顾,天天看戏,被邕剧艺人雷喜彩发现,收为弟子。回到田林后,黄永贵组建戏班,并吸收邕剧的表演技巧(武打、台步等),使北路壮剧艺术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唱腔方面也借鉴邕剧,创造了“喊板”、“怒调”、“大王调”,伴奏乐器恢复使用唢呐,加进了扬琴、大鼓、大锣,艺术效果更佳。黄永贵本人武打出色,被称为“土飞猴”,各地纷纷请他去教戏,远至乃言(贵州),富宁(云南),北路壮剧更广泛地传播。光绪十三年,黄永贵带领戏班“土汉班”应邀到梧州演出半个月,轰动一时。

  光绪末年,北路壮剧唱腔和表演程式基本定型,行当齐全,演技精纯,特点突出。这个时期最突出的北路壮剧艺人是田林八桂乡平六屯黄福祥(1896—1964年),他16岁开始跟随父亲演戏,生、旦、文、武全能,唱、做、念、打俱佳,尤其擅长旦角。除钻研表演艺术外,他在唱腔和伴奏方面进行了不少改革,创造“正调慢板”和“丑角调”,1914年带领“螺阳剧社”到贵州省的巴结、央坝等地演出。此时田林、隆林、西林、百色等县共有北路壮剧戏班50多个,剧目200多个,唱腔也有15个,主要伴奏乐器马骨胡从“半反线”发展为“大反线”(也叫“全反”)。

  新中国成立后,北路壮剧得到田林党政部门的重视和扶持,整理北路壮剧唱腔19个并编印成册,年年举行文艺调演和会演,成立县文艺学校和县壮剧团,北路壮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2006年,为保护和传承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田林县组织文化申报工作。经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组审定,起源于田林县旧州镇的广西北路壮剧入选中国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骆文刚/图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