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生殿》洪昇故居寻根 “杨贵妃”碧波泛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16:44  新民晚报
《长生殿》洪昇故居寻根“杨贵妃”碧波泛舟

黎安、沈昳丽(左)昨泛舟西溪 王剑虹 摄

  本报杭州今日电 (记者 王剑虹) 昨天下午风和日丽,随着“说书人”一声请字,悠扬的乐声中盛装的“唐明皇”和“杨贵妃”坐着小船缓缓驶过《长生殿》作者洪昇故居、位于杭州西溪湿地的洪钟别业前的碧波间。上海昆剧团《长生殿》昨天举行的“寻根活动”不仅吸引了当地的曲友前往参加,路过的游人也纷纷驻足观看这难得一见的场面。

  上海昆剧团选择了该剧团近年来创排的两组重量级大戏全本《长生殿》和《临川四梦》于本月下旬在浙江上演,因浙江与这两大巨著作者洪昇和汤显祖有着重大关系,因而“寻访之旅——上海昆剧团浙江行”,昨天在洪昇故居举行的寻根活动正是这次上昆“浙江行”的一个内容。《长生殿》作者洪昇乃浙江钱塘人(今浙江杭州),其洪氏家族世居杭州西溪,据洪昇在《长生殿例言》中所述,《长生殿》第一稿就写于杭州,当时名为《沉香亭》。西溪公园内的“洪钟别业”正是洪昇的故居。

  优秀青年演员黎安、沈昳丽扮演的唐明皇与杨贵妃泛舟碧波间,进行了现场情景表演,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则携北昆的名角魏春荣表演了《长生殿·小宴》中的经典唱段。蔡正仁称自己演了一辈子的《长生殿》,能在洪昇故居进行表演,有一种别样的心情。之后,主创人员还在洪钟别业前举行了拜祭活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长生殿》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