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话《大过年》上演在即 再现写实主义舞台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01:43  新浪娱乐
国话《大过年》上演在即再现写实主义舞台魅力

《大过年》排练照

国话《大过年》上演在即再现写实主义舞台魅力

《大过年》排练照

国话《大过年》上演在即再现写实主义舞台魅力

《大过年》排练照

国话《大过年》上演在即再现写实主义舞台魅力

导演吴晓江与雷恪生聊戏

  新浪娱乐讯 4月28日,由国家话剧院出品的话剧《大过年》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该剧经过一个半月的精心排练,将于5月6日——16日登陆中国儿童剧场。

  《大过年》是中国国家话剧院09年度“本土现实主义戏剧创作战略”中的首部作品。该剧由曾创作过经典话剧《红白喜事》、现任总政话剧团团长的著名编剧孟冰亲自执笔,历时三年九易其稿,荣获2007——2008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本奖;而本剧导演则是曾执导过《玩偶之家》、《人民公敌》、《夜色迷人》等多部作品的国话著名导吴晓江,此番再执现实主义导筒可谓驾轻就熟。

  年逾古稀的国话戏骨雷恪生此番再登舞台,据悉他曾表示《大过年》中最动人的情节是那位老红军面对喧哗浮躁的社会、面对信仰缺失的年轻一代,在经历了困惑与彷徨、思索与求证的痛苦挣扎后,却依旧守卫心灵花园,这种“坚信”是最可贵的。

  除雷恪生外,演员班底还包括:李建义、翟小兴、彭博、薛山、王辉、周玲、李任、李志新、王慧源、穆宁、吴祯、刘端端、汪玥等众多国话知名演员,演出阵容跨越老中青三代。

  《大过年》在现实主义的创作基础上巧妙运用声、光、电等表现手段:剧中主人公时而跨越时空与幻觉对话,时而回到现实的困境中,跳进跳出灵活自如。吴晓江导演称,虽然在剧中会出现闪回等舞台处理,但总体来说,这部戏是一部写实主义的作品,导演将会藏在演员的表演背后。

  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严凤琦表示,自己在看过该剧联排后感受颇深,相信观众们也会从这部戏中得到心灵的震撼。据悉,该剧原名为《这是最后的斗争》,因各种原因而改名为《大过年》。这部响彻国际歌的作品,虽然在名称上有所变化,但这种反差更突出了该剧的内涵。相信这部由国话精心打造的大戏将让写实主义戏剧在市场上达到“回归”。杨申/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