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家名剧月吸引回头客 年轻观众占半壁江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16:48  新民晚报
名家名剧月吸引回头客年轻观众占半壁江山(图)

“名家名剧月”中演出的沪剧《瑞珏》

  本报讯  (记者  王剑虹)历时一个半月的东方艺术中心“2009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昨晚以大型历史话剧《商鞅》落下帷幕。本届“名家名剧月”集中展示了苏浙沪皖4地7个剧种12台节目共18场演出,主办方收集的观众问卷调查显示,这次“名家名剧月”的观众群中高学历年轻观众占了“半壁江山”,而且不少都是观看过去年“名家名剧月”演出的“回头客”。

  记者在以往的采访中发现,年轻人不爱看戏曲的原因往往是认为戏曲“看不懂”“不好看”,但是这些认为戏曲“看不懂”或“不好看”的观众中很多其实从来没有看过优秀的戏曲作品。东方艺术中心的“名家名剧月”尝试在“名家名剧”和年轻观众中搭起一座桥梁。由于东方艺术中心向来以举办歌剧、舞剧、交响乐等西方艺术门类的演出为主,因而固定的观众群也就和戏曲专用剧场大为不同,加上“名家名剧月”主办方的多方努力,使观众群较以往的戏曲演出有很大改变,高学历的年轻观众占到了半数以上。与去年“名家名剧月”不同的是,今年看戏曲演出的观众比例一下子超过了8成,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去年看过“名家名剧月”的“回头客”。

  “名家名剧月”不仅把年轻观众吸引进了剧场,而且还努力争取留住走进剧场的年轻观众。东方艺术中心总经理林宏鸣表示:“对于普通观众,欣赏戏曲演出往往会有两个误区,觉得戏曲既‘看不懂’,也‘不好看’。而造成以上误区有若干种可能性,可能是没有真正的剧场观剧体验,更可能是语言的障碍,或没有背景交代和字幕介绍等。”因而“名家名剧月”不仅在剧目的选择上颇费苦心,尽量为观众提供最优秀的戏曲剧目,而且说明书的背景介绍、舞台、灯光、字幕等辅助设施也十分齐全,为观众创造了良好的观剧环境。据主办方的问卷调查统计,在观众满意度调查中,选择“很好看”占45%,觉得“好看”占41%,两者相加超过8成。

  今年有两部作品参加“名家名剧月”的剧作家罗怀臻认为:“东方艺术中心举办‘名家名剧月’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既让地方戏曲有了展示的舞台,也让更多都市人有了亲近民族文化的机会。”他同时表示:“每年‘名家名剧月’都在三月到四月期间举行,这倒是正迎上了‘世界戏剧日’,可惜这一全球性的节日,在中国知道的人不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