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艾嘉新话剧上海演出 导演不让演员站舞台中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03:27  扬子晚报

  张艾嘉郑元畅、王耀庆,三角姐弟恋、办公室女魔头、星巴克……这是话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中的重要元素,可是导演林奕华说:“那绝对不流行。它是严肃,是清淡的真实生活”。这部话剧从今天开始就要在上海连演4场,同时开始其内地二轮巡演的首场演出,第三站于5月16日来宁演出两场“圣象地板之夜华丽上班族生活与生存”。日前,抵达上海并带领演员们进行最后排练的导演林奕华表示,希望内地观众在该剧开演前都能领略导演的意思,这样在现场看话剧时会更有感触。说到底,这出《华丽上班族》的话剧除了让你发笑,还要让你细细想一想。

  林奕华不让演员站舞台中央

  林奕华说这是他“所有作品里比较像话剧的,有情节,有故事”,剧情概括成一句话就是:女老板张艾嘉为利益把情感当作操纵手段,利用郑元畅和王耀庆姐弟恋,最后鸡飞蛋打。不过,从现场彩排看,演员们的表演位置并不像通常看到的话剧表演那样,以舞台中央为重心,很多时候都是站在靠近舞台边缘的地方演。林奕华说,他的演员所能站的、最靠近中央的位置就是舞台的三分之一处。“我永远不会让演员站在舞台正中央,因为中间代表平衡,代表平庸。演员站在舞台中间,假装大声跟对方说话,其实在对着观众表演。自然站在两边,认真地对着对方说话,喜怒哀乐,他们都是在现场生活。”林奕华表示,或许演员们在角落里的表情并非全剧场的人都能看到,但观众只需要从细节就能感觉到演员。

  台上人的衣服都紧身压抑

  “演员们台上用的杯子是淡粉红色的,很漂亮、很精致的那种,多数观众不会看见,可是演员能感觉到,演员的情绪会传达给观众。还有,张艾嘉的杯子是与众不同的,是体现她的身份地位的,这能让张艾嘉握杯时的感觉很不相同。还有台上所有演员的衣服都非常紧身、压抑。”林奕华解释着他的细节理论,用来论证他的另一个理论——“话剧就是凭感觉”。这种感觉还体现在舞台的布景上。整场演出舞台上始终有一段拾级而上的台阶,灯光以冷色调为主,演员服装大都黑白灰三色,典型职场扮相。而作为全剧核心的台阶是极具象征意味的道具,它通往舞台深处,既像现代人往上走的目标,又呈现出最形象的攀爬过程。主演张艾嘉说“在这个具有多重意味的舞台上,拼贴出了一个现代职场的浮世绘,让每个观众都能在剧中找到自己形象的投射”。

  本报记者 张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