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丽叶-比诺什携舞蹈作品来京 挑战灵魂之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20:20  精品购物指南
朱丽叶-比诺什携舞蹈作品来京挑战灵魂之舞

法国女星朱丽叶·比诺什

朱丽叶-比诺什携舞蹈作品来京挑战灵魂之舞

朱丽叶·比诺什与英国现代舞大师阿库·汉姆倾力合作

朱丽叶-比诺什携舞蹈作品来京挑战灵魂之舞

在北京的舞台上奉献激情演出

朱丽叶-比诺什携舞蹈作品来京挑战灵魂之舞

这也是朱丽叶·比诺什第一次在尝试跳舞

  说起朱丽叶·比诺什,喜欢电影的人不会陌生。早在10年前,她的电影《蓝》就让无数文艺青年倾倒,而另一部电影《英国病人》又成为奥斯卡大赢家,再加上与全世界最性感的男人约翰尼·德普合作的浓情巧克力》,一时风头无两。中国影迷早就对这位法国女星的自信独立、优雅大气谙熟于心。魂牵梦绕10年过去,朱丽叶·比诺什带着她的舞蹈《我心深处》首次来京,并接受了《精品》记者的专访。这一次,法式浪漫与中式古韵遭遇激情,将会碰撞出哪些瑰丽的火花?

  是不是有一个伟大的舞蹈家在身边,对我来说没有区别。这世上没有“好的舞蹈”与“坏的舞蹈”,只有“舞蹈”。

  坐在记者面前的朱丽叶?比诺什目光柔和、精神饱满,穿一件简单的白衬衫,只系了下面3颗纽扣;留着永远不变的中短发;眼角眉梢里,分明还是10几年前电影中的清新模样。记者一再地提醒自己,眼前这个优雅的小女人是国际级影星,尽管年过不惑,荣誉等身,但还是勇敢地接受了挑战,第一次在舞台上跳舞,而且,这一跳就在全世界不同国家跳满了80场。如此的强度、如此的压力,比诺什当初的这个决定,还真是大胆。“这不是大胆,”她笑着纠正记者,“是疯狂!昨天才结束演出,今天我就病了。不过没关系,”她拿起自己的包包往外掏,“我有它们。”记者循着她的手往下看,原来比诺什掏出来的,是一沓子纸巾。

  舞台上,两把椅子,纯红色的墙。朱丽叶·比诺什与阿库·汉姆两位舞者从相遇相识、热烈激吻,到发狂争吵,起伏挣扎。舞蹈《我心深处》长达70分钟,比诺什的激情跳跃没有一分钟暂停。生活的琐碎、重复、矛盾和麻烦,消磨着恋人之间的激情和耐心,争吵时用脏活辱骂对方,连上厕所的场景也被搬上了舞台。比诺什说,他们想要表达的是“爱的容量”。“爱让我们感觉到心的宽广和人的渺小,让我们用更多的角度来包容着一切。”她小心翼翼地选择着字眼儿,“爱不只存在于我们自己,而存在于更广阔的范围内。”

  让朱丽叶·比诺什有胆量接受跳舞邀请的原因还在于,这一次她的搭档是英国现代舞大师阿库·汉姆。比诺什说,阿库会在技术层面上给她很多示范指导,但在内心的表达上,“我只能靠自己,”她细致地解释,“是不是有一个伟大的舞蹈家在身边,对我来说没有区别。你得让观众看到你的自我、你的独立。这世上没有‘好的舞蹈’与‘坏的舞蹈’,只有‘舞蹈’。”她浅笑着,好似有春风轻轻拂过面庞,言语中没有半点犹豫,“我对自己说,‘那好,跳吧。’”

  在小胡同里我看到的老人,跟满街年轻人完全不一样,我很惊异他们之间的不同。

  对于中国,比诺什能聊上好多事儿:她知道孔孟、知道阴阳、知道老子。滔滔不绝地聊了5分钟之后,你问她来过多少回中国了,她闪烁着大眼睛回答:第一次。问她对北京哪里印象最深?她歪着头思索,“那些老人和年轻人,我很惊异他们之间的不同。在小胡同里我看到六七十年代的人,跟每天在街上走的那些年轻人完全不一样。他们的脸孔、穿着,这些让我的印象更深。”记者惊奇,比诺什的答案怎么不是传统的长城和天安门?她摇头:“这些我还没去,要等到两天后我的孩子们来了之后,我们一起参观。”

  谈到对北京观众的印象时,比诺什开始是连串客套话:“他们真的很热情,在舞台上我都能感受到那份热情。”她也很坦白:“如果跟西方观众做对比的话,在欧洲或是美国演出时,观众的反应你更容易看得到,我们更习惯表达自己的情感。”她和善地微笑,“不是说中国观众的反应我们感受不到,只是表达的方式略有不同。”她还是笑,套用她的话说,没有“好的观众”和“差的观众”,只有“不同的观众”。

  我很喜欢姜文,十年前我们就说要一起合作了,这次我得更严肃地跟他谈谈。

  近年来,朱丽叶·比诺什的电影产量下降,但并未脱离观众们的视线,她出书、画画、跳舞,让大家发现,比诺什在艺术道路上的选择,越来越宽阔。她点头表示同意,“这些都是另一种方式的表演。真的,对我来说,舞蹈、画展都是另外一种可能。如果我们永远在重复自己,做着我们熟悉的事情。挑战在哪里?我能走到哪里?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所以我要不断做出新的尝试。”

  让比诺什给中国的观众推荐一部自己的电影,她开始犯难:“你知道,我有25年的演艺生涯……”她面露难色,却绝不是矜持或是骄傲,思考半分钟后,她似乎有了决定,“我很喜欢《蓝》,侯孝贤导演的《红气球》也很不错。” 归根结底,朱丽叶·比诺什是一位演员,问她想跟国内的哪位导演合作拍电影,她倒是不假思索:“贾樟柯,我们已经有了一个计划,大概会在香港拍摄。”那姜文呢?早听说比诺什与姜文的私交甚笃,“哈哈哈,”她开始大乐,“我很喜欢他。10年前我们已经说要一起合作了,这次我该更严肃地跟他聊聊这件事。”(文章有删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朱丽叶-比诺什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