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班族”南京华丽现身 时尚舞台剧变成歌舞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02:08  扬子晚报

  “非常林奕华”的《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昨晚结束了在上海的四场演出,虽然是二度来内地演出,但依旧以其张艾嘉领衔的卖点以及首轮演出的好评,获得四场相当不错的票房支持。本月16、17日,该剧将来宁,在人民大会堂演出两场“圣象地板之夜——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

  时尚舞台剧变成华丽歌舞剧

  导演林奕华表示,二度来内地巡演,《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已经比去年的版本有了不少改动,最直观的变化是原先称该剧为时尚舞台剧,现在则可以称其为歌舞剧。林奕华说,张艾嘉有着多年影视剧表演的经验,从这部剧一开始排演,她就很希望能在巡演过程中把它慢慢变成歌舞剧,因此,在最初写剧本时就埋下了一些伏笔,包括台词的节奏、修辞的本身都具有音乐性。此次上海演出时就加入了不少音乐、舞蹈的新内容,虽然演出长达三个多小时,算得上舞台剧中超长表演,但因为有了多种新元素的加入,从观众反应看,并没有觉得累。林奕华强调,他排剧的宗旨就是将欢乐带给大家“剧本很长,是想多演一点内容给观众看,又要观众看得轻松看得愉快。”但林奕华同时也希望观众从他的戏里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快乐, “观众应该可以从戏中人物反射到自身,戏里面有一段很高的楼梯,你爬得越高说明你越有价值,但同时你的责任也更大了。”

  “张迷”林奕华瞄上《小团圆》

  从《半生缘》《包法利夫人们》到现在的《华丽上班族》,林奕华的作品被越来越多的观众认可,这么多戏迷的支持和渴望,让林奕华觉得自己也有了责任,下一部剧是什么?他说,有可能是张爱玲的《小团圆》。林奕华是一位“张迷”,1994年关锦鹏版电影《红玫瑰与白玫瑰》就是他改编的。而这次林奕华是在到上海演出前一天才刚刚看完《小团圆》,他说自己给很多朋友发了邮件,问大家下半年的演出筹备计划是想看《红楼梦》还是《小团圆》,大部分人都选择了《小团圆》,加上自己很喜欢这本书,最终决定把《小团圆》搬上舞台。很多人认为张爱玲的《小团圆》很难读,全书枝蔓繁多,但林奕华用了一个感性的比喻形容自己的读后感,他说:“就好像听人拉胡琴,从开始的咿咿呀呀到后来刺耳的走音,让你感觉非常不安。”基于这一灵感,林奕华透露,如果真的开始着手排戏,他会考虑以音乐作为切入点全面展开。并延续此前《包法利夫人们》“演员的表演和原著阅读相互穿插、跳进跳出”的手法,让观众眼里看着台上演员的表演,耳朵里听的是《小团圆》的原文,做“视觉和听觉的感官剥离”。目前,林奕华正在和版权方商讨版权问题,如果排演,演员仍会是他的固定班底,如《华丽上班族》中的“大伟”王耀庆、“苏菲”谢盈萱等,计划11月于港台地区首演,何时来内地尚未确定。

  本报记者 张 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生活与生存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