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丽萍挑战自我 年过半百出演临盆孕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0:55  青年时报

  时报讯她在舞台上有一种深不可测的魔力,一举一动,哪怕是一个休止符,都有如微风从一泓止水上空掠过的美感。杨丽萍,这位中国著名舞蹈艺术家,从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的“孔雀公主”,一直到如今著名的舞剧编导,51岁的她带给观众的,除了惊艳的舞姿之外,还有一个舞蹈演员不老的舞蹈传奇。

  继成功打造舞剧《云南映象》和《藏谜》之后,杨丽萍历时一年精心打造的大型衍生态舞剧《云南的响声》,将于本月7日在云南进行首演。杭州的观众也不用心急,因为再过两周,本月22—24日这部《云南映象》的姊妹篇就将登陆杭州,在杭州大剧院连演三场。除了杨丽萍将亲自担任总编导外,《云南的响声》还邀请到云南著名音乐人万里担任音乐总监,著名艺术家罗旭担任艺术指导,国内一流的舞美设计孙天卫、林安康担任舞美灯光。届时,杨丽萍将携手《云南映象》的原班人马再度舞动杭城。

  三米高大鼓引发灵感

  摘一片叶子就是唢呐,折断一根竹子就是笛子,采一朵山花就能像喇叭一样吹响……大型衍生态舞剧《云南的响声》里的声音,都是地地道道地源自云南。不论是锄头钉耙,还是水车石磨,只要是手中能拿的、口中能含的,几乎都被当成乐器来演奏。据统计,被搬上舞台的云南民族乐器有几百件之多,其中声音有三四百种,这些将在《云南的响声》中完美展示。

  早在两三年前,杨丽萍就开始酝酿创作一台全新的演出。云南的每一片叶子都会跳舞,云南的每一个石头都会唱歌,连蝴蝶拍翅膀的声音都是节奏,谷子拔节的声音都是旋律,为什么不把它们搬到舞台上来?音乐家谭盾就曾在家乡的自然音响里寻找到灵感,创作了让人震撼的音乐作品《地图》,寻到了自己的根。而一个偶然的机会,杨丽萍看到了一种鼓,那是在没有任何机械设备的时代,人们纯手工制造的巨型乐器,最大的有三米多高,四条汉子也抬不动。杨丽萍认为,那就是鼓的祖先。于是她决心不惜一切代价,收集这种鼓。当她经过千辛万苦,把几十面大鼓从中缅边界热带雨林的许多原始部落里拉回来,堆成了一片鼓的森林时,她有了创作《云南的响声》的灵感。

  51岁杨丽萍首演孕妇

  杨丽萍的舞很纯很纯,离现实的炊烟很远很远,却离我们心灵所渴求的东西很近很近。她的舞总是和“灵”和“魂”有关,借助人们熟悉的意象来表现人的内心境界。《云南的响声》也不例外。据了解,全剧共分8个部分,分别是胎音、催生、太阳雨、公老虎母老虎、雀神怪鸟、最后的马帮、喝醉了的鼓和尾声。值得一提的是,担纲《云南的响声》总编导的杨丽萍将以51岁的年纪首度在舞台上扮演一位临盆的孕妇。

  51岁也许是不少舞蹈演员退出舞台的年纪,但杨丽萍却越跳越有感觉,因为跳舞不一定要在舞台上,跳舞已经成为她生命的组成部分。在《云南的响声》第一幕里就是催生的场景,杨丽萍扮演的孕妇即将分娩,全村的人都来帮忙。在人口死亡率很高的历史岁月里,女人生孩子的时候,部落里的人要打着鼓,载歌载舞地为女人“催生”。舞蹈中,这个昔日的“孔雀公主”将荣升为一个母亲,她将沿着鼓铺成的路,走上祭坛,踯躅在阴阳两界之间。时报记者 张玫

  ■特别提醒

  “七彩云南·翡翠之夜” 大型衍生态舞剧《云南的响声》

  演出时间:2009年5月22日、23日、24日19:30

  演出地点:杭州大剧院

  票价:VIP/880/680/480/280/180

  总票房:浙江维多利亚利嘉酒店

  电话:0571-56063913/56789999总机转

  24小时送票热线:88398123/88003888/号码百事通114/87996799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