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本山试探京城观众 “刘老根”悄然改“全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1:40  北京日报
赵本山试探京城观众“刘老根”悄然改“全素”

赵本山和他的团队

  本报讯(记者李洋)5月2日傍晚,刘老根大舞台正式开业。赵本山为前来捧场的亲朋好友们安排的第一场演出,调出了旗下最强班底。为了这台晚会,他亲自监督彩排,对诸多细节加以修改。仔细揣摩,发现赵本山悄悄改动的地方,正是为了试探京城观众的反应,也传递出进京后力求水土相服的决心。

  虽然号称“绿色二人转”,但王蒙曾评价,刘老根大舞台的表演是“素中带荤”。进京后,这一点儿夹在素中的“荤”也被取消殆尽。所有表演的包袱都是老少皆宜的健康笑话,让各种身份和文化背景的观众都感到舒服。

  坚持说东北话,坚持在笑料中用东北式幽默是刘老根大舞台的根本特点。北京观众似乎对这一点非常习惯,一个个耳朵使劲儿立着,生怕错过一点儿就会丢掉笑料,连去趟厕所都舍不得。不过,有些包袱因为和东北,尤其是东北农村的生活密切相关,移植到北京来还无法立刻让观众明白,比如,“好白菜都被猪拱了”,“我是棺材店门前纸人的形象代言”。记者细心观察台下的明星观众,发现一些生活成长背景是南方或大都市的人对这些话就不怎么感冒。其实,相比之前几次来京专场演出,这样的包袱已经渐少,更多通行南北的笑话在逐渐增多。

  刘老根大舞台落户京城第一场演出中最令人意外的当属小沈阳和妻子沈春阳表演的一段二人转苦戏,以及“二人转皇后”闫学晶与赵本山对唱的一段寡妇和光棍汉的戏。以往刘老根大舞台的表演中,演员多是表演二人转的“小帽”,也就是几分钟的一个小唱段,如《小拜年》等。赵本山如此安排可谓用心良苦,他想让大家了解,他旗下所有演员都是二人转出身,笑话讲得再好,也必须会唱全本大戏才能站在这里。此外,赵本山还登台回忆他创办刘老根大舞台的起因,是2000年观看闫学晶的二人转小剧场演出,让他找到了后来这些年人生的方向。“成了名之后,不知道咋玩儿了。”如今,他已身为国家二人转技艺传承人,在京城的演出中,逐渐加强人们对二人转传统戏的认识,将是他曲线救戏的一个尝试。 本报记者 戴冰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