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奕华看中《小团圆》 “上班族”再显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00:36  金羊网-新快报
林奕华看中《小团圆》“上班族”再显华丽
导演林奕华
林奕华看中《小团圆》“上班族”再显华丽
《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剧照

  继去年票房全线飘红之后,话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又在5月3日结束了上海大剧院连续四场演出,再一次证明了香港导演林奕华自《半生缘》、《包法利夫人们》等剧进军内地戏剧市场后的成功。该剧也将于今年6月5日、6日首次登陆广州黄花岗剧院,届时观众便可与这部竟然长达3个多小时的话剧作品来个亲密接触,好好感受这位有“鬼才”之称的导演是如何不断地挑战观众的观看极限,又是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为观众们打开一个人生万花筒的。

  今年“产量”颇丰的林奕华透露说,除了将邀请詹瑞文刘若英为上海世博会打造一部剧目外,自己改编的舞台版《小团圆》也在筹划当中,预计最快能在11月出炉并在香港首演。

  改编《小团圆》有“密码”

  对于改编张爱玲小说,曾经因为张爱玲小说改编的电影《红玫瑰与白玫瑰》获得1994年台湾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的林奕华自然是信心十足。读完全书的林奕华表示,已经找到了其中“密码”,在撇开对小说人物的猜测和对号入座之后,他坦言:“《小团圆》看似散乱的情节中其实有着大格局,与其说它是一部小说或自传,不如说是张爱玲生命的交响曲。”尽管全书枝蔓繁多,但林奕华表示真搬上舞台时并不会按小说的叙事顺序,而是会提炼一条故事主线,比如“第一章是牺牲”、“第二章是奉献”、“第三章是回归”……同时,还会延续此前《包法利夫人们》中“演员的表演和原著阅读相互穿插、跳进跳出”的手法。林奕华也有意将《小团圆》作“视觉和听觉的感官剥离”,他说:“看《小团圆》的观众可能会很忙,我会让他们眼里看着台上演员的表演,耳朵里听的是《小团圆》的原文,追求这种跳进跳出的效果。”

  “九莉”不会是刘若英

  目前,正在和《小团圆》版权方商讨版权问题的林奕华,表示演员仍会是他的固定班底,如《华丽上班族》中的“大伟”王耀庆、“苏菲”谢盈萱等。当被问及饰演女主人公“九莉”一角的会不会是曾在自己作品中扮演过张爱玲的刘若英,林奕华表示刘若英接下来没有档期,她和香港戏剧界有“教父”之称的詹瑞文将会出现在自己为上海世博会打造的一部新作。至于剧名和内容,林奕华还是卖了关子,表示要留有神秘感。对于舞台版的《小团圆》,林奕华预计最快也要等到11月才能在港台地区首演,而何时来内地则尚未确定,他希望自己的改编能够成功,做到“在该作品上演后,能让没看过小说的观众想去看书,看过书的观众再想去读一遍”这样的效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