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丽萍《云南的响声》将扮演临产孕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0:5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实习生陈颖)“云南的每一片叶子都会跳舞,每一块石头都会唱歌。”这一流传于云南民间俗语的后半句,成为舞蹈家杨丽萍新的创作灵感。自《云南映象》之后,由她担任总编导及领衔主演的大型衍生态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将于6月初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杨丽萍蛰伏两年多打造的《云南的响声》是《云南映象》的姐妹篇。沉醉于云南声响中的杨丽萍说:“在我的家乡,不论是锄头钉耙,还是水车石磨,只要是手中能拿的、口中能含的,几乎都被当成乐器来演奏。被搬上舞台的云南民族乐器有几百件之多。”《云南的响声》分为“序·胎音”、“催生”、“太阳雨”、“公老虎母老虎”、“雀神怪鸟”、“最后的马帮”、“喝醉了的鼓”、“尾声”八个部分。据演出主办方透露,《云南的响声》缘起于一种3米多高的原木巨型鼓。这种巨型鼓是杨丽萍在云南采风期间偶然发现的。她用9个月时间,花巨资收集了多面散落在山寨村庄中的这些纯手工制作的原始大鼓。此次演出将围绕这些大鼓展开。

  喜爱标新立异的杨丽萍在《云南映象》中把“原生态”音乐舞蹈推向了极致,这次又推出“衍生态”的全新概念。所谓“衍生态”,是在原生态基础上再想象后把古老的原生态文化演绎出来。她说,“衍生态”观众并不陌生,从《雀之灵》里的雀舞,到《藏谜》中的荷花度母舞,都是在民间文化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而“云南的响声”是生命的响声,是云南人繁衍生息的声音。民间艺人手中一个不起眼的乐器,竟能模拟出云南原始丛林中的水声、风声、雨声、雷声;甚至胎儿在母亲腹中神秘的胎音,也能通过艺术家的手展现在舞台上。据悉,在这部作品中,杨丽萍将有3段舞蹈并首次扮演临产孕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杨丽萍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