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缘地下铁》首演结束 海选让地铁族圆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情缘地下铁》首演结束海选让地铁族圆梦(图)
刘峰是众多海选演员中最幸运的一个

  由北京娱乐信报、凤凰卫视《鲁豫有约》栏目组以及解放军歌剧院联手打造的情感大戏《情缘·地下铁》已经结束了首轮演出。曲终人散,记者陆续采访了众多的观众,不少观众表示,《地下铁》是一部非常贴近现实的作品,看完让人更加珍惜和懂得爱情。也有观众提出建议,由本报发起的海选地铁族演员活动效果很不错,特别是这次遴选出的“大表姑”刘峰,表演非常出彩,希望以后能让更多的普通人登上舞台。

  地铁戏·观众反应

  ■观众张先生 想与前女友再续前缘

  观众张先生已经30岁。在观看《情缘·地下铁》时,他热泪盈眶。“这个戏牵动了我的很多回忆。一年前,我每天都会坐地铁送女友回家,每次为了让我省张车票钱,她都不肯让我走出站台,送她到家楼下。每天在地铁站分别的时候,我们也像剧中的年轻人一样恋恋不舍。后来我们因为误会分手了。”

  “在看《情缘·地下铁》时,很多往事都浮上我的心头。心中的怨恨似乎突然消失了,往事开始变得越来越美。在看戏的过程中,我一直在反省,我们是否有必要那么轻率地分手。”张先生说,“在戏散之后,我决定和前女友联系,看能不能修复我们的感情。《情缘·地下铁》让我懂得了在茫茫人海中相遇相爱实属不易。”

  ■观众窦女士 平淡的生活变得明媚

  观众窦女士是一位年轻的白领,她每天都要乘坐地铁上下班,而朝阳门是她的必经之站。在看到《情缘·地下铁》的演出广告后,她毫不犹豫地买了票。“坐地铁是我每天生活最重要的内容,我也确实在地铁中看到过情侣们的分分合合,可要不是《情缘·地下铁》,我还真不会想到,原来每天坐地铁已经是我生活中最重要、最精彩的内容了。”

  “看过《情缘·地下铁》,我每天坐地铁不再把拥挤放在心上,剧中的爱情故事给我打开了对待生活的另一扇窗口。现在,每天置身于地铁的人来人往中,我总是会幻想,在我身边,可能就有人在一分钟前得到了真爱。可以说,《情缘·地下铁》让我每天平淡的生活突然变得明媚起来。”

  ■一对中年夫妇 了解了90后所思所想

  记者在观众中还发现了一对中年夫妇,他们说,他们来看《情缘·地下铁》是为了了解90后一代的所思所想。原来,他们的儿子也是天天坐地铁上下学,但每天都和女同学结伴而行,家长非常担心他会早恋。

  在看过《情缘·地下铁》后,这对中年夫妇表示,他们不会再对儿子的情感生活横加干涉。“《情缘·地下铁》让我们明白了,90后一代的感情之所以不稳定,是因为他们自己很迷茫、很无助。我们家长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引导,而不是一味地批评指责他们。”

  地铁戏·冷眼旁观

  如果是《鲁豫有约》原先的故事……

  《情缘·地下铁》讲述了三段非常简单的爱情故事,三段故事中的主线应当是70后的地铁蓝牙爱情。这段充满着童话意味的爱情遭遇其实是源自于《鲁豫有约》的一期节目,而故事本身也曾真实地发生过,这也是《鲁豫有戏之情缘·地下铁》的由来。

  戏剧爱好者老王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原先的访谈节目他看过,也深受感动。但是这部戏本来浪漫的爱情奇缘却时不时地被另外一对80后男女青年令人略感辛酸的情遇和90后看似荒谬的不伦之爱所打断。

  老王认为,从导演编排手法中,我们似乎能够看出主创者是希望以一种凌乱的故事叙述来表达年轻人现实生活的各种遭遇,在生活的现实面前,有些人面对的是竞争的压力,有的人面对的是人情的冷漠,而有的人却在里面找寻到了难以抗拒的爱情。从这一点看的话,应该说这部舞台剧是一个非常贴近现实的戏剧作品,因为它是在关注着社会当中一群人的生活现状。但是,恰恰是这样一种编排却使得我们很难能够真实地感知到每一个它所触及的社会现象的本质。老王说,如果这部戏是以原先的访谈节目为蓝本,这也许会是一个很温馨感人的戏。

  地铁戏·亮点点评

  海选演员引出更大设想

  在这部《情缘·地下铁》作品中,人们能够看到很多新鲜的内容是原来舞台剧的制作所不多见的,比如最重要的一个舞台亮点:地铁族演员的精彩表现。由本报发起的海选地铁族演员遴选的过程中,有众多人积极地参与其中,而最后在舞台上,我们也确实看到了诸如像“大表姑”刘峰这样一个极具舞台表现力的戏剧人物。希望以后能让更多的普通人登上舞台。其实,在整个遴选过程中,有很多类似于他的普通人都怀揣着对舞台的梦想,很明显,刘峰是最幸运的那一个。

  观众王先生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那就是如果能够出现一部完全由普通人所表演的舞台剧,那将会有怎样的惊喜。王先生说:“我们不难想象,在一个优秀导演的手中,普通人的小故事完全有可能成为一部优秀戏剧的核心素材,而正所谓‘艺术来源于生活’的论断也一定能够因此而展示出它的真谛。”他认为,《鲁豫有戏》既然是要以系列的形式继续它的旅程,那么,广大群众就是它最好的题材来源。

  蓝牙互动挑战戏剧表演

  大学生李小姐则认为,这部戏的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现场的蓝牙互动形式。这部戏开创了信息社会舞台剧表演的新时代,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形式新颖值得充分肯定。当然,在现场我们能够看到很多观众由于过多地加入与他人的蓝牙交流上而忽略了对剧情本身的关注,所以,甚至出现了有人看完演出之后大呼过瘾,而对于剧情却一无所知的情况。

  在戏剧表现方式多元化的今天,这样的戏剧呈现模式无疑是对原来我们固有的那种体验派戏剧表现方式的一种极大挑战,因为蓝牙的不断互动势必会影响观众甚至于演员的注意力,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形式本身又恰恰是一种有趣的尝试,事实上体现出的是信息技术对于人本身的生活入侵,甚至达到了在剧场中体验戏剧的时候都不能忽略到这样内容的存在。

  网络拼票还能更加成功

  小王是一个十足的地铁族,每天上下班和出去办事基本上靠地铁。他觉得,对于《情缘·地下铁》来说,应该说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在其剧情之外的内容设置上了,那就是由制作方所设置的网络拼票活动。

  作为时下最流行的一种生活方式,拼客一族越来越覆盖到更多年轻人,当然,以往的拼客活动都局限于跟生活息息相关的如拼房、拼车,当然娱乐上会有拼游的方式,但真正实现网络拼票形式其实还是很少见的,但是这样一个非常有时尚精神的活动却由于组织的仓促和活动方式的繁琐而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主办方征集剧本创意

  凤凰卫视金牌访谈栏目《鲁豫有约》开播已经八年有余,千期节目中,受访嘉宾的人生经历一定曾经触动过人们的心灵,引发人们的共鸣或者感慨。主办方表示,在已经播出的节目中,观众希望哪些感人的故事能搬上舞台?观众朋友是否有为下一部戏撰写剧本的想法?请把你的创意告诉我们,致电:010-83228498或者发送创意至luyuyouxi@sina.com,鲁豫负责演出你们的故事。

  信报记者 王菲 张学军/文 苏冠名/摄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情缘地下铁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