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过年》观众高喊“太真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大过年》观众高喊“太真实”(图)
《大过年》剧照

  信报讯(记者王菲) 5月6日晚,国家话剧院新剧《大过年》在中国儿艺剧场上演。这部现实主义剧作以强烈的社会批判力度和对现实生活的最真实再现,让热泪盈眶的观众们与演员齐声合唱《国际歌》。

  该剧编剧、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在其中展现了令人惊讶的勇气。在除夕之夜,老红军何光明和妻子等待和儿女们共进年夜饭,不想三子何晓明要携公司集资款外逃,却被在他公司工作的外甥敲诈200万封口费;二子痛斥社会阴暗面准备“归园田居”,好不容易回城的大女儿竟在农村饱受欺凌。令观众们唏嘘感叹的是,孟冰并未在剧本中设立一般意义上的“道德维护者”,而是通过外孙周小剑、三儿媳媛媛以及大儿子的独白让每个家庭成员都鞠躬自省。

  当何光明与子女展开激烈辩论,他的记忆不断回到战争年代,亲手将自己名字刻在烈士纪念碑上的战士、一声声枪响和一个个倒下的年轻人,让观众情不自禁进行价值观的对比。演出中,有观众高喊“太真实了”,更多的观众则不断擦拭眼泪。最后,当何光明在窗前等待三子回来自首时,全场观众和演员一起唱起了《国际歌》,甚是感人。比起先锋戏剧的狂热,这部足够冷静、足够真实的《大过年》的确是为我们彰显了久违的现实主义戏剧的魅力。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过年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