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的响声》首演 杨丽萍孕妇舞看哭观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10:35  生活新报
《云南的响声》首演杨丽萍孕妇舞看哭观众(图)

杨丽用舞蹈演绎临盆孕妇

  昨晚8时,杨丽萍的全新力作《云南的响声》在艺术剧院实验剧场隆重首演,杨丽萍一改以往的舞蹈风格,用舞蹈语言将临盆孕妇的产前行为表现得淋漓尽致,锣鼓、竹琴以及各式各样鲜见的乐器,甚至树叶、竹子、石头等不像乐器的乐器纷纷上阵,演奏出了那些动人的“云南的响声”。

  不是乐器的乐器

  《云南的响声》有别于《云南映象》,是在艺术层面表现那些最质朴的云南声音。在《云南的响声》中,杨丽萍有3段全新的舞蹈呈现。整台节目由“序·胎音”“催生”“太阳雨”“公老虎母老虎”“雀神怪鸟”“最后的马帮”“喝醉了的鼓”以及“尾声”8个章节构成。在云南首演后,杨丽萍将率主创团队赴杭州、上海、北京等地进行全国巡演。

  《云南的响声》的重点场次算是“雀神怪鸟”篇,一共分为6个段落,在这里,平时人们劳作使用的生产工具和生活所用的家具,搬上舞台就变成了各种乐器。我们从演员手中的乐器声中听到蝴蝶折翅、水缸、水罐、沙漏声、水声、水烟筒的声音以及鸡叫声、铃铛声等,这些声音又构成了不同的交响。

  演出中唯一的笑场就要算是“公老虎母老虎”那一场。我们从“老虎总是心太软,老虎眼皮都成双。现在这些公老虎,完全是些纸老虎,看淡点,看淡点。”演员们边唱边表演,把最原生态的东西与最流行时尚的元素结合了起来。

  用舞蹈讲述故事

  一般情况下,舞蹈是用来刺激视觉,享受舞者的美感的。可是,杨丽萍已经可以用舞蹈来讲故事,你可以通过她的舞蹈随她进入到她的世界,让你领略到生活的酸甜苦辣。她已经将自己的生活用舞蹈演绎得出神入化。在《云南的响声》第一幕里就是催生的场景,杨丽萍扮演的孕妇即将分娩,全村的人都来帮忙。在人口死亡率很高的历史岁月里,女人生孩子的时候,部落里的人要打着鼓,载歌载舞地为女人“催生”。舞蹈中,这个昔日的“孔雀公主”荣升为一个母亲,她沿着鼓铺成的路,走上祭坛,踯躅在阴阳两界之间。

  杨丽萍在《云南的响声》里面一共有3段舞蹈,这些舞蹈都是有故事的。第一段表现的是生孩子那种撕肝裂肺般的痛楚,正如歌词:“娘奔死,儿奔生。人生人,吓死人……”从中就完全可以体会到一个即将为人母的女人幸福与痛苦交织的感情。第二场舞蹈是在“雀神怪鸟”的最后一场,这是回味她童年放牧的。扎着牛角小辫,拿着牛铃,用形象的舞蹈语言向人们讲述了自己的童年生活。最后一场则是“喝醉了的鼓”,我们看到的是全新的用另一种方式带来原生态生活状态的杨丽萍。

  本报记者 露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杨丽萍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