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的响声》杨丽萍扮孕妇 向后翻全场震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12:15  青年时报

  时报讯 5月的“春城”云南已经有了夏天的味道。云南艺术学院展演中心门外,红艳艳的杜鹃花沿着墙角张扬地怒放着,和展演中心大厅那些静静躺着的木质大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然而杜鹃花的美艳却远不如这些鼓让人向往。因为正是这些来自原始森林里的大鼓,让杨丽萍有了创作的灵感。生命的奇迹,在这些用千年古木雕出的鼓上,开出了一朵灿烂的花来——它便是《云南的响声》。

  昨晚,大型衍生态舞剧《云南的响声》在云南艺术学院展演中心进行全球首演。可容纳700人同时观看演出的剧院,早在几天前就已经全部售空了演出票。演出开始好一会儿,门口依旧站满了收购票的黄牛以及求票的观众,可见杨丽萍的票房号召力。

  80场巡演已经抢光

  “ 我们在昆明7日和8日的两场首演,除去邀请各地演出商和记者来看演出,光靠卖剩下的门票,就已经有了30万元的票房。前一晚的试演,我们只邀请了一些演员家属来看,大家看后都非常激动,觉得《云南的响声》绝对将是一个超越。”昨天下午,当记者在彩排现场采访杨丽萍时,她十分自豪地表示,对这部舞剧充满信心。

  可不是,早在《云南的响声》首演前,各地演出商就已经把第一轮50场的巡演全抢光了。“第二轮还要演30场,明年3月还要去日本巡演,演出已经排得满满的了。”说到这里,杨丽萍的嘴角微微上扬,露出了迷人的微笑。

  在《云南的响声》里,最为神奇的是你能看到上百种来自大自然的乐器。比如长达3米、用竹子做成的世界上最长的笛子,连竹叶都还长在枝丫上,新鲜欲滴。远远看去,就像演员临时砍了一段竹子在演奏,声音更是悦耳动听。

  而一种用竹子和羊皮制成的一弦琴,模仿的则是蝗虫翻山的声音。30个漂亮的姑娘,一边拉着一弦琴一边用手模仿蝗虫翅膀震动,实在是很传神。杨丽萍表示,这其实和世界上那首著名的《野蜂飞舞》有异曲同工之妙,“我想谭盾应该也会喜欢。”

  舞蹈是生命的一部分

  在第一幕“胎音”里,51岁的杨丽萍首度扮演的是一个临盆的孕妇。“在人口死亡率很高的历史岁月里,女人生孩子时,部落里的人都要打着鼓,载歌载舞地为女人催生。”杨丽萍介绍说。于是在众人的鼓声中,身着蓝色碎花布的杨丽萍捧着肚子,步履蹒跚地前进。她那扭曲的身体,象征着当时妇女生产的痛苦。她的每一个动作都迅猛有力,甚至还有极为高难度的向后翻令全场震憾,一点也看不出她已经是50多岁的人。

  “年龄对于我来说不是问题。因为我把舞蹈看成是我生命和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份工作。”当记者问及年龄是否影响跳舞时,杨丽萍如是说。“就像是住在村庄里的老爷爷老奶奶一样,庄稼丰收要载歌载舞,祭拜祖先也要跳舞,这就是我的生活,和年龄无关。如果哪一天有观众说,你的舞蹈已经无法达到专业水准时,我想我才会离开这个舞台。”

  ■特别提醒

  “七彩云南·翡翠之夜”

  大型衍生态舞剧《云南的响声》

  时间:5月22日、23日、24日19:30

  地点:杭州大剧院

  票价:VIP/880/680/480/280/180

  总票房:浙江维多利亚利嘉酒店

  电话:0571-56063913/56789999总机转

  24小时送票热线:88398123/88003888/号码百事通114/87996799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