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过年》讽刺时弊 观众叫好连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16:0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南焱)“这出戏好!把老百姓的生活演出来了,把生活中的光明、生活中的希望演出来了!”前晚话剧《大过年》的首演结束后,一位老观众激动地说。作为国家话剧院今年的第一部大戏,该剧云集雷恪生、李建义、翟小兴等知名演员,剧中借一位老红军全家人过年的情景,讽刺现实社会和家庭的弊病。在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观众不时爆发出会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大过年》近似于室内情景剧,舞台布景变化不大,角色们虽然轮番出场,但都在一个大客厅内表演。剧中刻画了老红军何光明和他的结发妻子,以及三个儿子、两个女儿等人物,他们各怀心事,逐个登场,在大年三十上演了一出悲欢离合。该剧巧妙地借用年夜饭这种最为中国人熟知的场景,把家庭中各个人物之间的亲情、冲突等复杂关系呈现得淋漓尽致。

  老红军何光明一生坚持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但儿女们的价值观与他截然不同。在时代潮流的冲击下,儿女们身上沾染了各种社会弊病,并侵袭到各自的家庭。大儿子架子十足,动辄指责他人,却自己搞起了婚外恋。二儿子愤世嫉俗,却并不知道何为真正的人生价值。三儿子贪污公款,准备偕妻女潜逃国外。现实生活中的弊端让老红军难以置信,最后他选择继续坚守信仰,意图挽救堕落的下一代。

  剧中对各种时代弊病进行了讽刺,但只是提出了问题,最后并没有解决。这也给观众带来了思考。观众莫小西看完后感慨,这部戏能如此真实、充满感情,既弘扬信仰又揭露现实弊端、不失幽默,是他近年来看过的最好的一部主旋律话剧。据悉,《大过年》首演后,将在中国儿童剧场连演9场。

  本报记者 孙戉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过年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