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连生追忆老友李文华 艺德高生活节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14:03  新浪娱乐

陈连生追忆老友李文华艺德高生活节俭(图)

李文华(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5月9日凌晨1:09,相声名家李文华因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在北京朝阳医院病逝,享年82岁。陈连生追忆老友李文华生前一直勤俭节约,艺德高人缘好是大家公认的。

  陈连生回忆,相声表演艺术家李文华成名后,接人待物还是原来的样子,谦虚、诚恳、热情,丝毫没有因为声望的提高和地位的改变而改变什么。生活中的李文华非常节俭,每次外地演出,不仅总是按时到达,而且到了住地,不挑宾馆,不挑房间,也不挑伙食。 “李文华他们演到哪儿,走到哪儿,哪里都是热情的笑脸,沸腾的人群,人们喜欢他们的相声,更喜欢他们的人品。”

  舞台上的李文华,一心当好“绿叶”,全力陪衬“红花”。演出前,认真排练,把段子都“吃”透了,上台后全神贯注,内紧外松,该响的地方都响,从来没有失误过。1982年春节前夕,在首都体育馆演出新段子时,搭档姜昆因为紧张提前抖了包袱,多亏了李文华恰到好处的泥缝,听众根本没听出破绽来,依然是笑声满堂、掌声雷动。

  80年代,李文华因全喉切除离开舞台后,在北京无喉康复研究会医生的指导下,学会了用运气,振动食管发声。这以后,李文华又开始创作,不断地把一些适合广播的段子寄给陈连生。陈连生说:“我明白,这是坚强的他,丧失了重登舞台的希望以后,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继续用智慧和心血编织笑料,为听众献上欢笑。就在他病逝几天前,他还跟我说,等病好了一起去听新相声。”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文华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