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志明:世上又少了一个好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0日02:43  每日新报
马志明:世上又少了一个好人(图)
“在我的眼中,他就是一个好人。现在他走了,世界上又少了一个敢于说真话的好人……”深居简出、行事低调的相声大师马志明在评价李文华时,只淡淡地说了这样一句。

  少马爷很少主动评价他人,这位与世无争的艺术家不习惯、更不喜欢卷入相声圈无谓的是非之中。可是说到李文华,少马爷从不吝啬自己的赞誉:“上世纪80年代,他和我们老爷子交往很深,我是最直接的见证人。李文华先生很崇拜我父亲的艺术,汲取了很多马派相声的营养,在自己的表演中还有创新。那时候他几乎每周都会来天津看我父亲,我去接他,然后再送他走。”少马爷告诉记者,两位老先生是“君子之交淡如水”,没有过多的物质馈赠,单纯的探望和问候以及关于相声艺术的切磋、讨教就是李文华和马三立之间的交往内容。“我父亲喜欢李文华先生也是因为他的朴实和谦虚。作为著名笑星,李先生从来不摆架子,相反在观众面前格外谦恭。他是真正的德艺双馨,是一个诚实的艺术家。”少马爷和李先生在业务上的接触并不多,拍摄相声TV《夜来麻将声》是其中的一次。“拍摄非常辛苦,李先生身体不好,带着氧气瓶去的现场。我们提出让他先拍,但是因为场景是在晚上,李先生坚持最后拍摄,符合相声中的规定情景。他是全国十大笑星之一,可是没有那些‘名家’身上的大腕习气。”

  可惜的是,李文华是个业余相声演员,过去相声宗谱中没有他的名字。他一直有个愿望,想拜马三立为师,去年终于实现了。少马爷特别强调:“上次的拜师仪式不是我‘带拉师弟’,他不是我父亲徒弟中最小的,因为我父亲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承认了李文华先生是他的徒弟,现在能把李文华先生的名字写到我家的家谱里,是他多年的夙愿,也是我家的荣耀。”得知李先生过世,少马爷第一时间让朋友送去了花篮表示哀思。“我身体不好,心脏也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这样哀伤的场面我看不得,又少了一个好人,我心里默默祝他一路走好吧。”

  摄影 新报记者 段毅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