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文华:来生我还要说相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0日16:06  华商网-华商报

  相声名家李文华因喉癌引发的肺心病医治无效,昨日凌晨1:09在北京朝阳医院病逝,享年82岁。昨日下午4:40,记者赶到李文华生前所住的小区,包括姜昆、常贵田等相声界名流都自发前来,帮助料理后事。今日起将接受吊唁,遗体告别仪式将于5月15日举行。

  老伴亲自为李文华挑选遗像

  虽然已经远离舞台,但李文华的影响却很大。在他所住的小区,不少人在园内散步,听到他逝世的消息后表情肃穆,物业也派保安到其所在单元门口值班。一位老奶奶告诉记者,“以前经常在小区里看到他,坐在轮椅上,我们还经常跟他打招呼,而他虽然不能说话,但总是向我们挥手。”她的表情中,有着淡淡的忧伤,怅然若失。

  昨日下午5时,记者乘电梯上到3楼,李文华家门口的过道上已经摆满了花篮,进门口的台子上,可以看到一尺多高的李文华与姜昆两个人的雕塑。而在桌子上的吊唁簿上,已经留下了许多吊唁者的签名,页面正停留在姜昆的那一页——“李文华老师,你放心地走吧,后面的事我们一定做好。”

  灵堂尚未布置完毕,李文华遗像上绕着黑纱,周围是黄布背景,“等下就用一些花来填满。”一位男士说。而在灵堂两侧,已经摆满了花圈,除了山西、湖北的曲艺团体敬献的花圈外,姜昆个人的花圈也最令人瞩目,花圈上写着“李文华先生千古,学生姜昆拜挽”。

  李文华病逝后,李文华遗孀苑福云强忍悲伤,亲自为老伴挑选遗像。李文华的女儿身穿黑色衣服,一脸忧伤,但是还是对记者表示,“感谢媒体的关注,今天主要是布置灵堂,明天接受包括媒体的吊唁。”末了,还把记者送到电梯口,“谢谢你们。”

  姜昆称李文华最大心愿已完成

  李文华多年的搭档姜昆,昨日凌晨代表中国曲艺家协会赶赴李文华家中慰问家属,帮忙布置灵堂,早上7点钟才离开。记者下午前往采访时,正好碰见他第二次来到李文华家中。

  戴着墨镜的姜昆表情凝重,他对记者说,今日起家中守灵三日接受吊唁。“曲协已经通知了所有相声演员,随后他们会前往李老师家中吊唁。今日上午中国曲艺家协会和中国广播艺术团的领导会前往吊唁。”李文华治丧委员会由其生前单位中国广播艺术团成立,遗体告别仪式预计15日举行。

  姜昆最后一次见李文华是5月3日,没想到他走得这么快。姜昆评价李文华是深受全国人民爱戴的相声界前辈,与病魔斗争多年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乐观,他的精神值得后生晚辈学习。姜昆称,病中的李文华一直关注着相声事业发展,“面对后继乏人的现状,有一次,他专门打电话让我到他家中,对全国少儿曲艺大赛提出了几点殷切期望。他说,相声就应该从孩子培养起来。”李文华生前最大心愿就是拜马三立为师,这个愿望已经实现。姜昆说,李文华德艺双馨是合格的马派传人。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唐爱明

  艺路坎坷

  患喉癌告别舞台二十余载

  他是相声界最坚强的绿叶

  李文华,这个貌不惊人的小老头,与姜昆在上世纪80年代的舞台上抖出一个个精彩的包袱。他那张皱巴巴的脸上带着孩子般天真烂漫的笑容。他慢慢悠悠的谈吐中总是出其不意地迸发出幽默火花。舞台上的他,一心当好“绿叶”,全力陪衬“红花”。然而这个曾经口吐莲花的相声演员,却因遭遇喉癌折磨二十余年,承受了无法言说的莫大痛苦。

  有口难开眷恋相声艺术从说到写

  “如果有来生我还要说相声”

  1927年夏,李文华出生在北京一个白铁工人家庭。家里供不起李文华念书,他常瘪着肚子到离家很近的隆福寺庙会听评书、相声。1938年,一所教会学校招收穷苦子弟免费就读,李文华上了学堂,日子不长就因模仿说相声,被教书先生斥为“不学好”而撵了出来。从13岁起他就四处干苦累杂役。1946年,李文华进了北京兴平机械厂当了喷漆工,参加了工人业余文工团。1956年,在全国职工业余曲艺调演中,李文华的相声《请医生》荣获一等奖。1960年,在第二届全国职工业余文艺汇演中,李文华与董凤桐合说的相声《女英雄》引起轰动。

  1962年,李文华调入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郭启儒先生毫无保留地向他传授技艺。李文华先后为侯宝林、刘宝瑞、郭全宝、郝爱民、于世猷、马季等相声名家捧哏,逐渐形成了以蔫哏冷面见长的艺术风格。人们送他“蔫包袱”的美誉。

  从1978年开始,李文华与姜昆搭档,捧逗珠联璧合、自然默契。相继推出了《如此照相》、《祖爷爷的烦恼》、《诗歌与爱情》、《打针》、《我的挫折》、《想入非非》、《看球赛》、《小儿郎》、《男女有别》等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相声名段。有四个相声段子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分别是:《对口词》(1983)、《战士之歌》(1983)、《错走了这一步》(1983)、《夸家乡》(1984)。1985年,李文华与姜昆一同入选全国相声演员十大笑星。

  1983年,李文华被诊断出喉癌,随后实施了全喉切除手术。不能开口讲话,李文华被迫离开了他热爱的相声舞台。李文华坐在家里的电视机前听相声,也用笔涂涂抹抹写相声,被切除的只是他的发音器官,但砸碎骨头连着筋的是他自青年时期就开始的相声之爱。后来在医生的指导下,他尝试靠食管震动发声。他曾说:“没办法,谁让我是相声演员呢?还是爱看电视里的相声表演,有时也上网看网友们写的笑话,那包袱抖得比相声还响,把说相声的都逗乐了。现在年轻人的思维活跃,表达见解也自由随意,很懂幽默。”

  2008年7月,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评会上,李文华荣获终身成就奖。他在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他说:“人民喜欢相声,我爱说相声,但我最大的遗憾是还没说够,如果有来生我还要说相声。”

  晚年拜师81岁才在相声界取得“名分”

  “我要努力地学下去”

  2008年11月11日,中国曲协和相声艺术委员会在北京举办正式承认李文华为马派艺术传人的从师仪式。李文华在马三立蜡像前拜师,由马三立之子马志明代父收徒,李文华多年心愿终得偿,在中国相声界的宗谱上正式成为第六代相声表演艺术家。

  一个久别舞台的老人要拜一个已经辞世的人为师,这事很多人都想不大明白。原来,李文华虽然人品和艺术水平非常高,可惜的是,相声宗谱中没有李文华的名字。姜昆说,“1981年马三立先生住院的时候,就默认李文华为弟子,石富宽便跟李文华说得赶紧认师傅。李文华于是给马三立写了4封长信,从他做业余相声演员起,到被马季先生提携进入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学习发展,汇报了不少情况。1982年马三立先生回了封长信给李文华,正式表达了收徒的愿望。”拜师会由于各种原因没有举行,直到牡丹奖颁发终身成就奖前,大家认为此时该是瓜熟蒂落了。

  2008年11月11日上午,81岁高龄的李文华带着氧气瓶出席拜师仪式。老人说话不便,仍艰难发声表态:“首先感谢大家今天能到场,我要努力地学习马老师,学习他为人做艺的精神,我要努力地学下去。”寥寥数语,众人潸然泪下。

  临终会友去世前四天给观众留字条

  “等我好一些的时候,再和大家一起听(看)新相声”

  2008年底,李文华病情加重,从北京医院转到了朝阳医院呼吸科继续治疗。姜昆、冯巩李金斗、别闽生等都去医院探望。李文华标志性的笑脸上,皱纹好像多了几条,眯缝的笑眼透着一贯的和蔼和善良。

  一个月前,李文华向姜昆提出想见唐杰忠、蔡兴林、常祥霖、陈连生四个老友。姜昆说:“我觉得叫他们晚点来,李文华老师会活得再久点,所以就一直拖到几天前。”5月5日,常祥霖接到姜昆电话,便和陈连生一同前往医院看望李文华。李文华听到老友们讲到今年曲协大抓相声等情况,欣慰地点头。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李文华用纸笔与朋友们进行交流。谈到相声艺术的发展,李文华忍不住用笔写道:“等我好一些的时候,再和大家一起听(看)新相声”。面对老观众“早日康复”的祝福,李文华用纸笔表达谢意,“我知足了,我赚了,谢谢大家,感谢医生护士对我的关心、爱护、友谊之情”。

  姜昆昨日透露,“那天老人见到老友后终于了却了心愿,今天走得很安详。”

  艺德高尚

  西安采风没架子

  昨日记者联系到西安说唱团的相声演员、姜昆的徒弟周春晓。他说,李文华是一个非常亲切的人,相声界后辈都习惯称呼他为“李大爷”。“我第一次见李文华老师,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他和我师傅姜昆到西安蔡家坡采风和锻炼,那时他们在全国非常红了,但是一点架子都没有。当时我是西安曲艺团(现更名为西安说唱团)派去演节目的演员,和他们住在一起,大家住的是招待所,条件挺差的,都是大通铺,更谈不上有洗手间了。不过大家在一块很高兴。也就是那次,我和李文华老师和姜昆老师就认识了,不管是他们到西安还是我去北京,都会相互走动一下。”

  周春晓回忆起令他记忆深刻的事。1985年,西安曲艺团在北京举行演出,当时西安曲艺团在全国非常火,一票难求,“有两个观众买不着票,托李文华老师帮着买,他们素昧平生。当时年近60的李文华骑自行车20公里,从朝阳区家里来到西单商场买来两张票,送给观众,这件事情当时让我们感动极了。” 本报记者刘哲

  业界悼念

  ■马志明:李文华和父亲半师半友感情很深

  已故相声名家马三立的儿子马志明是李文华的师兄。他说因为自己腰伤一直没有去医院看老人,非常遗憾。马志明说,父亲马三立和李文华爷儿俩半师半友感情很深,“早在上世纪80年代,走动非常频繁,经常是我早上去车站接他,然后在家里和父亲呆一天。我父亲其实很早就已经承认李文华先生是他徒弟。父亲在相声行业里虽是老艺人,但我认为声望要比李老师差。所以父亲收李老,对我们马家是个荣耀的事。”

  ■郭德纲:德云社得到过他的支持

  郭德纲的经纪人王海表示,郭德纲心情很难过。早在德云社创业初期,在华声天桥演出时,李文华便去看过演出,如今在德云社内还保留着一张郭德纲与李文华亲切握手的照片。“这么多年来,我们和老先生也一直有联系。”

  ■陈连生:生活节俭艺德高

  陈连生追忆,老友李文华生前一直勤俭节约。“李文华成名后,待人接物还是原来的样子,谦虚、诚恳、热情,丝毫没有因为声望的提高和地位的改变而改变什么。李文华生活非常节俭。” 王文

  ■李金斗:李老离开没有遗憾

  李金斗去年主持了李文华正式成为马派艺术传人的从师仪式,“去年李文华老师的身体已经非常不好了,但是他还是一直想有个机会能够被认定为马派传人,他的执著让我们大家都感动了。李文华给我打电话希望我能主持,我一听就马上答应了,老爷子太不容易了。他对相声演出一直都有着自己的追求。” 本报记者刘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郭德纲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